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康涛对话中法五城市长推介海丝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30

让丝路回响瓷音弥漫茶香

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康涛对话中法五城市长推介海丝泉州

25日至27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在27日举行的分论坛——中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市长康涛作为泉州市代表,与北京市、西安市以及法国巴黎市、里昂市、安格鲁姆市等其他中法五城市长,围绕论坛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对话。

城市是文化的土壤,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最具泉州特色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质是什么?由这一问题开始,康涛伴着精彩的PPT演示娓娓而谈。德化瓷、安溪茶、刺桐缎、泉州多元的宗教文化以及散布世界各地的侨民……在一个个可感触的领域和令人信服的数据中,泉州辉煌厚重的海丝文化、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让中法嘉宾印象深刻,引得中外媒体竞相聚焦。

“‘海上丝绸之路’是泉州城市最深刻的文化情结、最独特的文化基因。”回顾历史,康涛介绍说,作为联合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认定的海丝起点,泉州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发站。在古代海丝鼎盛时期,泉州曾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是沿线各国多元文化的交汇交融之地。泉州城市一度呈现“市井十洲人”的繁华盛景,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要宗教聚集分布于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址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审视现状,康涛指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请进来”。千年的交流与融合,铸就了泉州开放包容、和谐共处、互利共赢的城市性格和辉煌的城市文明史。时至今日,在中国“一带一路”愿景中,泉州仍是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并始终把推动中华文明、文化、艺术与国际的交流作为城市不懈追求。随后,他以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商品德化陶瓷为例,从史书记载、考古发现、世界各地博物馆馆藏等方面切入,详细介绍千百年来“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乃至泉州城市与世界鲜有间断的密切交往和深厚渊源;宣布泉州和德化两级政府将与论坛组委会共同发起“世界陶瓷艺术大奖”,设立“中国瓷路基金”,支持全世界参赛艺术家用德化白瓷创作,大力推动本地和国际艺术家的双向交流。

“泉州安溪还是海丝重要商品铁观音的发祥地。我也带来了安溪铁观音,请大家品尝。”康涛总结说,瓷音和茶香是泉州通过丝路为世界文明交往交流送上的礼物,真诚希望“一带一路”背景下,丝路继续回响瓷音、弥漫茶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与军事委员会主席拉法兰,中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主持本次分论坛活动。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