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名师分析我省高考作文 出乎意料却贴近实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8

核心提示

今年福建省回归使用全国卷,高考作文题一出炉,就成为热点话题。作文命题的特点如何?该从什么角度立意?反映了怎样的考查方向?本报特地邀请了一线名师,就此次高考作文命题进行分析。老师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016全国I卷 高考作文题

阅读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解读一

“读图”难度增加 联系社会生活

■倪宁馥(泉州一中高级教师,泉州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漫画作文不是高考作文常考的类型。作为材料作文的一类,审读材料(即“画面”)并据此立意,是关键的一步。

本幅漫画的内容清晰,容易把握:甲同学第一次考了100分得到父母的亲吻,第二次考了98分则挨了耳光;乙同学第一次考了55分被扇了嘴巴,第二次考了61分则得到亲吻。这样的画面,并不鲜见,符合考生特别是家长的生活实际,反映了当下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如何面对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问题。

诚然,重视分数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但如此“唯分数论”给孩子带来的身心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在应试教育“高烧不退”的大背景下,诸多家长迷失家庭教育的主体方向,变相的只关心孩子的成绩排名、考试分数等,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家庭、社会矛盾和问题。如何理性看待分数、进退,如何避免陷入“功利主义”误区,如何促使教育真正回归本原,都是此次作文值得讨论的问题,也是相对容易把握的方向。其他如“树立正确的成败观”、“建立合理的奖惩制”等,亦是较为准确的立意选项。而具体到谋篇布局,就多数同学选择的议论文体而言,可以先概述画面,再揭示寓意、明确主旨,然后联系社会生活,展开合乎情理的论述。

其实就本届考生而言,虽然今年的考题有些出乎意料,但其实并不陌生。今年的题目,相对以往常见的“文字”材料作文,增加了“读图”的难度;相对重点准备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则因所谓“任务”的消失,降低了构思的难度。考生若能保持平稳、积极的心态,调用之前(尤其高一高二)训练的积累,相信不难应对。

解读二

把握好画面内涵 透过现象看本质

■陈宏明(泉州五中特级教师)

这次福建考生参加的全国卷所提供的作文材料是一幅漫画,内容是两个孩子两次不同的考试成绩所得到的不同“待遇”,以及孩子的不同情绪反应的对比。

正确把握漫画的内涵是作文不偏题的前提。就此而言,我们要在看懂画面内容的基础上透过现象看本质:第一个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太高,第二个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偏低。但这还是不够,因为考生可能仅停留在对其中一者或两者进行对错的简单议论上,这样的立意较浅。如果要使作文的立意深刻,我们还要进一步开掘漫画的寓意,也就是作者隐含在漫画背后的主观价值判断:两种极端的做法折射了两种极端的教育观念,一种严苛一种宽松,它们都不利于孩子的学业进步和身心健康。

这个题出得好不好?这问题可能引发一场大讨论。在高考考场上,题出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不是能够既让大部分考生不离题又有让一小部分考生发挥深刻见解的余地。从这个角度看,这个题理论上是个不错的题。实践出真知,我们拭目以待吧。

解读三

多角度探究 选择稳妥总论点

■罗浩(泉州七中高三语文老师)

刚看到作文题以为是打开方式不对,不过冷静一想,每一个高考作文题都是“乔装成陌生人的老朋友”。只要将漫画转化为文字,发现和福建卷作文模式有某种契合,“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其实,材料作文也好,任务驱动型作文也罢,掌握表情达意的能力才是硬道理。

漫画贴近生活实际,但正因为熟悉,反而难以深刻。我们发现,这组漫画为动态发展性漫画,横为对比,纵为变化。由于出现了一个对立性、矛盾性的情境,那么,就需要考生进行多角度探究。

从家长角度着眼,横比,奖优罚劣,纵比,奖进罚退,这种教育方式最容易使学生从家庭教育的误区入手,通过“现身说法”批判唯分数论的弊病。

另外,家庭、学校、社会,采取怎样的评价方式,对学生心理成长也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家长的“唯分数论”会导致孩子成为分数囚徒,极端功利地去追求某种成功。这种不健康的心态犹如传染病一般,一代一代传下去,最终吞筋噬骨,戕害孩子一生。

从学生角度着眼,优秀者精进困难,高处不胜寒,平庸者期望值不高,小赏即知足。但成绩不管是优异还是差劲,都遭受着极大的压力。即便进赏退罚,对于学生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不是正确的评价和培养人才的体系。孩子到了社会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坐头等舱的难道会比经济舱的先到达目的地?难怪别人家的孩子总招人嫉恨。

从社会角度着眼,98分要被惩罚,61分却受奖励,这显然是双重标准。考生可以推及到社会现象:金牌选手拿了银牌,一样优秀,但却不受青睐,甚至招来辱骂;某项球类运动平时水平烂到家,突然小组出线,就被一阵热捧,这都是社会评价体系出了问题。

出漫画形式或许还有规避宿构现象发生的考虑。这里提醒来年考生,我们不能不生产思辨,只做大素材的搬运工。也要避免为思辨而思辨,不认真分析事件背后的立意,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偏颇了思考方向。另外,考试过程中局部创新会优于整体创新,即选择一个稳妥的总论点,随后用你的分论点进行创新,这样比较稳妥。

解读四

由画窥人 提出解决方法

■余新乐(泉州现代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本次作文命题出乎意料地采用了多年未见的漫画型作文形式,以图代文,不对漫画做任何的文字说明。在开放多元的前提下,学生按照“任务驱动型”写作要求来成文。可以说,命题者通过灵活的漫画形式找到了作文中“材料话题”与“任务驱动”的一个平衡点。

本次作文在内容上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理解上没有太大难度,在立意上也有多种选择。但如果要就此现象深刻说理则并不容易,需要深入反思产生这一现象的现实根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由画窥人,对比观照才有精彩文章。

从家庭层面分析,可从以下角度立意:一是家庭教育方式上的反思。教育是长期工程,用吻与巴掌的方式代表父母的殷切期望是否过于简单粗暴?这种思想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是社会畸形的成才观,而家长的教育理念常常被社会评价机制绑架。二是唯分数论的评价机制的反思。以分数来评价孩子(香吻或巴掌),到底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是知耻后勇的奋进心还是扭曲极端的自我认识?成绩的波动原因有许多,父母的爱不能只停留在分数上,更应有深入温暖的心理关怀,这样才有健康的青少年。

从社会层面分析,可从几个角度立意:一是切实健康的心理预期定位。当把孩子定位于100分“学霸型”,对于98分的成绩自然难以接受;当把孩子定位为及格线下的“学困生”,那么取得61分就显得满足。只有健康的心理预期定位,才有平和的心态,才有更为幸福的下一代,更为和谐的家庭。二是临界点对得失心的影响。100分与60分是人为设定的临界点。如果前后两次成绩不在临界点上,那么细微的分数起伏大概不会引起截然不同的态度,由此想到人的得失在临界点上就显得格外敏感。三是固化的不切实际的群体思维模式。认为分数高的要始终保持高度,分数低的要不断进步,这种思维方式本身就需要反思。

解读五

考查思维能力 放宽视野创新立意

■施清杯(石狮一中语文高级教师)

这道作文题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要求较高。具备一定的纵向思维能力考生,可以通过连续追问、思考,才能层层深入地分析问题,逐渐探向事物的本质,走向深刻思考。

显然,试题图像内容中,两组图中的两位小孩,可以认为前一个是优秀者、后一个是一般者,做出评价的主体,可以是教师(学校),也可以是家长(家庭),更可以是社会,图像内容指向的,可以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更可以是社会管理与评价。如果考生的思维广阔些,跳出教育,用更为宽广的视野来认识、评价这种现象,其分析就具有更为广阔的社会意义。

写作中,要求考生在思辨性的过程中通过对具体现象的深入分析、理性判断来表达自己意见,而不是人云亦云,更不仅仅是简单“证明”一个论点。这样的写作涉及知识,涉及价值观,更关乎学生的思维品质。我想说,习得良好的思维能力,锻造出色的思维品质,是全国卷考生作文写作成功的核心素养。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