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无偿献血 20年106万人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4

 

志愿者俞晓波正在捐献血小板

6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血液连接你我”,着重感谢献血者并强调献血者与患者之间的分享与相连关系。我市于1995年开展无偿献血,至2015年底全市无偿献血累计达106万人次。同时,活跃着一支由泉州市中心血站组织的机采血小板志愿队伍,仅2015年参加捐献血小板志愿者就达1626人,救助患者2688人次,他们为建设“幸福泉州”发挥积极的作用。

“只要有需要,尽管联系我”

三位血小板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故事,令不少人感动不已: 有一位高个子的献血者,略显瘦削,衣着朴素,每间隔14天,他总是准时到泉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前后累计献血170次,献血量达到80000毫升(包括血小板折算成全血)。他就是下岗工人涂开伟。涂先生先后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5次荣获金奖。涂先生做好事不张扬,家人和工友们并不知道他每月都去献血,而且还获得这么多的荣誉。

惠安县螺城镇干部张锦宣,是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从1999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他18年坚持献血110多次,献血量42000毫升,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并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惠安到泉州市区有近30公里的路程,张先生年复一年地往返两地,这让许多人不理解。“多献一次血,就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张先生认为,“生命的长短由时间来计算,但生命的价值应用贡献来衡量。”

俞晓波是捐献血小板队伍中年轻的志愿者。说年轻,一是他刚满31岁,二是他2015年才加入捐献血小板的队伍。然而,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他已经捐献1次全血,11次血小板,献血量达到3700毫升。2016年1月开始,小俞坚持每月两次捐献血小板,每次捐献2个单位。他告诉泉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的工作人员,只要有需要,尽管联系他。

加强监管保障用血安全

市卫计委十分重视无偿献血工作,通过加大献血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机制;落实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建立用血评价制度;开展等容性血液稀释式和回收式自身输血技术;强化无偿献血招募和服务工作;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建立临床合理用血评价公示制度,定期对各临床科室及医师合理用血情况进行评价,真正做到科学用血、合理用血、安全用血,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无偿献血人数从1995年的143人增加到2015年的72152人次。志愿者的热血与爱心,让无数的生命因此得到挽救,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市卫计委向所有献血者表示深深的敬意:谢谢你们!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许艺斌 陈大贤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