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驾驶单体车厢 接入公共交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5

 

学生们围绕“未来城市交通”,设计出富有创意的模型。

 

学生展示创意作品

“让创意变成现实,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的青少年。”近日,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中国泉州)科技创意大赛在泉州五中举行,28支中学代表队围绕“未来城市交通”的大赛主题,刮起了一场“创新风暴”。

围绕“交通拥堵”提出解决妙招

在轨道上运动的椅子、智能移动路面、自动驾驶智能车……针对现今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各参赛队伍纷纷拿出解决妙招:或是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概念构思与规划设计,或是对局部特色空间的微景观构想与制作,或是针对未来交通工具等某一要素进行设计,作品丰富多彩,给我们带来一场科技创意的盛宴。

“我们希望能促进城市交通空间立体化和智能化,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泉州五中初二年林子涵、林媛婧同学提出了“基于单体车厢的多方式交通集成系统及未来智能化道路故障警示装置”的设想,以轻便的可供单人独立驾驶的单体车厢为载体,驾驶员进入单体车厢,将目的地输入车载电脑系统,中心系统便会将路线及各路段交通方式输送到车载电脑上,可以实现自动化驾驶,也可人工驾驶。单体车厢上有数个固定装置,能自动与悬空轨道连接,也能固定在大型运输车、动车上,与多种交通方式有机融合。

上海市格致中学学生提出了“城市交通地下化”的方案;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中学学生描画了“未来城市交通构想”;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学生构思了“智能化城市之路”;泉州五中(创智空间)学生也创造性地提出了“未来智能移动路面”;辽宁本溪高级中学学生提出“摆渡式城市交通规划”……他们通过模型展示、PPT播放和演讲等方式阐述科技创意。

提供平台启发创新思维

除了关注交通拥堵,一些参赛队伍将关注点放在了节能和环保上。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的姚骏骐、严文玥、张心茗同学提出了“车顶花园”的设想,对车顶天窗进行改造设计,除了原有的第一层天窗外,增加第二层天窗隐藏在车内顶部位置,里面种植各种绿色植物,当车辆行驶时,可将第一层天窗移开,将绿色植物置于车顶,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当车辆不行驶或者关闭天窗时,第二层天窗上的植物在车内可以吸附有害物质,净化车内空气。

安徽省蚌埠市Fablab创新教育联盟的学生发明了“高速收费站节能减排系统”,山东省临沂市第三十九中学学生提出了“城市节能汽车”的构想,泉州五中(城东校区)的学生设计了未来智能立体停车场等,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互相碰撞,闪烁着智慧之光。

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表示,开展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不仅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现智慧、展现创意的平台,也为我们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校园氛围,让学生置身其间,去体验、感悟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