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以“爱”为核心营造书香校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佘雯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有人格魅力的校长,对于一所学校形成良性的管理机制、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校园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泉州市教育局、泉州晚报社、泉州市广播电视台、泉州市教育基金会、泉州市现代家具企业有限公司联办的“第三届名校长”评选活动日前启动,共有11名优秀的校长入围候选人。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名校长》栏目,展示名校和名校长的风采。

在人文荟萃的泉州市区承天巷,有一所历史悠久的幼儿园——泉州市实验幼儿园。该园创办于1920年,开泉州幼教先河,96年的办园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人文气息。该幼儿园园长佘雯,秉持以“一切为了孩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办园宗旨,构建以“爱”为核心、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使幼儿园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保教质量上乘、师资队伍精良、教育科研领先、幼儿发展全面、办园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特色育人 书香气息浓

从教30多年的佘雯可谓是幼教行业的“老前辈”,她从1983年起就是泉州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2003年起任该幼儿园园长。当时,幼儿园面临着园舍设备陈旧、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等问题。佘雯将重心放在改善幼儿园硬件设施、提高教师文化素养上,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在佘雯的引领下,学园倡导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风气,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赠书赠报”“读一本好书,推荐一本好书”的读书分享交流会及“文学作品赏析活动”、“讲故事比赛”、“师德演讲”、名师点评、专家讲座等活动,让教师将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感想、体会与同伴交流分享,为书香校园的建设提供师资保障。

同时,学园按照“校园建筑凸显整体美、绿化景观散发自然美、艺术作品激发创造美、主题展示区体现特色美、书香长廊蕴含意境美”的理念,营造富有特色的育人环境。

走进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浓浓的书香气息弥漫在幼儿园的每一角落。师生在沙池、走廊、圆柱、公共区域的墙壁自主创造,展现了经典优秀绘本的情节,既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性,又便于幼儿观察、理解和感受。幼儿阅览室、班班开放的“图书区”、“阅读角”,更激发了幼儿的阅读兴趣。蕴含教育功能的育人环境使孩子们得到智慧启迪和情感熏陶,彰显“童话式”的书香校园和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

活动丰富 让幼儿全面发展

“我们通过有特色的活动,促进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佘雯表示,幼儿园通过“一读一播一报”(每天开展“经典诵读”、“小星星演播”、“童心播报”),“一演一赛”(“表演游戏”与“童话剧比赛”),“亲子创意自制图画书评选”,世界读书日的“图书义卖”,“走进实幼、品读书香、共同成长”等活动,为孩子们创设了良好的语言交流和运用的环境。孩子们想说、敢说、喜欢说,语言表达能力显著增强,更加活泼、自信、大方,在省市区“故事大王”、“诗歌诵读”、“闽南童谣”等比赛中成绩始终位居市区幼儿园前茅。

师生及家长们在书香校园里共同得到思想、情感、态度和能力的提升。学园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充分挖掘文学作品的教育价值。2003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国家、省、市、区级课题12项,挖掘了多元化的园本化课程,幼儿在生活化、情景化、游戏化中得到全面发展。幼儿园管理、家园共育、教改经验、课题成果的推广在泉州市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学园充分挖掘社区和家长资源,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积极构建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教育模式,大大增强家园互动的实效性,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