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享受快乐暑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2

 

 

 

 

 

 

 

本组漫画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晋江“四点钟学校”受到孩子欢迎

(凯芳 供图)

 

南安向阳大学生返乡与留守儿童一起过暑假 (志明 供图)

 

丰泽区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暑期乐园”活动 (宜萱 供图)

 

每年都会有很多大人小孩到笋江桥附近游泳,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陈明华 摄)

 

中心市区几处危险水域

(姜贝 绘)

19日,永春县锦斗镇3名初三年级的学生结伴到水库游玩时,不幸溺亡。暑期将至,如何保障学生特别是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溺水事故缘何频发?哪些水域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尽量避免悲剧再次发生,让孩子们有个安全又快乐的假期?记者就此一一进行了走访。

事件

两个多月内7名孩子溺亡

6月19日周日午间,3名初三学生在永春县锦斗镇卓湖村石鼓寨水库游玩时,不幸溺亡。

4月17日周日下午,晋江市东石镇某幼儿园大班学生颜某(6岁,湖北人)和东石镇某小学一年级学生罗某(7岁,四川人)落井溺亡。

4月2日周六下午,晋江灵源街道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某(10岁,湖北人)和张某(10岁,四川人)外出游玩溺亡。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溺水是危及中小学生安全的“第一杀手”,这类事故多发生在校外,每一名学生的安危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了解,溺水事件主要集中在暑期、节假日和双休日,同时以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群体。在往年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各种非正常死亡人数统计中,溺水事故死亡人数几乎都占了非正常死亡人数的一半以上。

析因

家长疏于照料 部分水域缺乏防护

为何夏季溺水频发?鲤城公安分局浮桥派出所教导员吴署明表示,笋江桥附近水域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溺水溺亡事件,大部分都是来泉务工人员的子女。今年五月份以来已发生3起,其中两起溺水者都是小学生,且均为来泉务工人员的子女,幸亏后来都被人及时救起。吴署明分析,一些来泉务工人员往往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对孩子的照料和教育。炎炎夏日,有的孩子因住处酷热,便结伴外出游泳。晋江流域水流十分复杂,即使会游泳的人也易发生意外,更不用说孩子了。

市民王先生觉得,一些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的孩子因为假期无处可去、无事可做,便经常四处游荡,往往容易发生意外。

市民李先生则认为,部分危险水域缺乏监管和防护、安全隐患整治未到位也是溺水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走访

晋江笋江桥一带

水况复杂多变 小孩全然不觉

昨日傍晚,记者在市区笋江桥下看到,数十名大人小孩在水中游泳,有的背着救生设备,有的则赤膊上阵。据一位冬泳协会的会员介绍,他长期在此处游泳,平时经常看到来泉务工人员携带孩子前来游泳,但大多没有防护措施。这一带水流湍急,且有漩涡,水势变化多,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危险。

从笋江桥往顺济桥方向沿江而下,多处游泳点都有类似的现象。

台商区张坂海边

孩子海里游泳

家长疏于看管

泉州的晋江衙口海边、晋江围头湾海滩、台商投资区张坂海边、崇武海滩等地每到夏季都人潮涌动。

上周末,陈先生带着他的孩子到台商区张坂镇游泳,发现许多家庭都带着孩子来避暑,整个海滩密密麻麻都是人。“下海游泳出事故屡见不鲜,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他说,看到身边一些孩子独自在海里面游泳,没有家长照看,真替他们捏一把汗。

永春石鼓寨水库

现场无人看管

小孩轻易进入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的永春县锦斗镇卓湖村石鼓寨水库时,三个孩子的衣服、鞋子就摆在一块“水库水深危险”的警示牌旁边。环顾四周,偌大的水库周围除了一块警示牌,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人员随时可以下到水库游泳。

附近的村民担忧,水库无人看管,假期就要到来,届时放假的孩子一旦私自下水游泳,安全难以保障。

晋江永和废弃石窟

积水深不见底

全无防护设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江永和巴厝村一处废弃石窟群看到,该石窟群由几个大小不一的石窟组成,面积巨大,且每个石窟都有100多米深。行走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石窟边缘,犹如身在悬崖。向下望去,石窟底部有积水,有的深不见底。

附近的居民说,平常不会有人去游泳,但是孩子好动又好奇,难免有些会到石窟边上玩耍,十分危险。

预防

教育局 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安全教育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早在在4月19日该局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措施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个学校积极利用泉州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在线防溺水安全教育。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再次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工作大家访活动。要特别做好6-14岁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范学生溺水和水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据悉,临近暑假,教育局还就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近日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和暑假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国土局 回填废弃石窟 设置安全防护栏

据市国土资源局此前一项统计,全市共有废弃石窟600个左右,主要集中在沿海的晋江、石狮、惠安和南安等地。其中,晋江市有200多处石窟,主要分布在永和、东石、英林和龙湖四个镇。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矿管科科长李松太表示,对于废弃石窟,他们要求设置安全防护栏、安全警示牌等,同时采取措施,恢复矿山生态环境。在废弃石窟等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面,除了政府主导外,他们还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目前已取得不俗成绩,呈现了矿山生态治理“两轮驱动”的生动局面。

丰 泽 举办公益课堂 服务来泉务工人员子女

暑期将至,租住在市区云谷小区的余小琳小朋友可高兴了,因为源淮社区“暑期乐园”(原“暑期第三课堂”)的报名又要开始了。

这种免费的公益课堂不单源淮社区有,丰泽区的不少社区、企业和工业园区都有,而且已经举办10年了。丰泽区文明办主任叶生荣表示,为了免除来泉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2006年开始,丰泽区每年举办“暑期乐园”活动,选取来泉务工人员子女相对集中的社区、企业和工业园区设立活动营,就近选取高校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社团组织,设置作业辅导、礼仪培训、兴趣培养、启发教育、主题实践、汇报演出等课程,课内与课外并举,让孩子在社会体验中开阔眼界。

据介绍,10年来,该项目规模从小到大,活动营由最初的4个扩大至今年的近40个,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由原来的12人扩大到今年的近200人,受益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和中小学生1万多人。据了解,该项目的活动时间已经由“暑期乐园”延伸到“周末乐园”和“四点半乐园”。

晋 江 政府购买服务 举办“四点钟学校”

同样对暑期充满期待的还有晋江优兰发公司的欧胜新小朋友,他来自贵州,父母都是公司员工。父母工作忙,以前暑假他只能窝在家里,除了做作业就是看电视。自从公司有了“四点钟学校”后,他可以很多人一起做作业,不懂的还可以和同学讨论,问老师,做完作业还有很多游戏可玩。

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服务部副部长庄曼咏告诉记者,2013年3月,晋江市妇联联合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关工委、晋江市科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购买“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在晋江市范围内选取10个试点(2015年起增至15个试点单位)建设“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进行儿童社会服务探索。服务内容包括“学习乐园”课后四点班、“童心大本营”、周末工作坊和暑期夏令营等。

庄曼咏介绍,在暑期夏令营里,除了传统的作业辅导、礼仪养成、兴趣培养、安全知识教育外,社工们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辖区小学生和来泉务工人员子女过上安全、快乐、富有意义的假期,帮助企业员工和市民解决假期孩子无人看护的问题。

南 安 大学生返乡支教 为留守儿童办兴趣班

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软件工程专业的林恒阳来自南安市向阳乡卓厝村,临近暑假,他正在自学动物世界的知识,“今年我们的大学生返乡支教将侧重于对孩子们的课外兴趣培养和心理辅导。”作为今年向阳乡返乡大学生支教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他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支教踌躇满志。

据介绍,向阳乡青壮年大都在外务工,有留守儿童两三百人。“这些孩子之前暑假要么帮爷爷奶奶干活,要么到城里找务工的父母亲,我们这些从向阳走出来的大学生则希望可以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基于这种想法,2014年暑假,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30余名向阳籍大学生,组团回乡开展支教。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课程的辅导外,返乡大学生还为孩子们带去了书法、美术、乒乓球、手工等兴趣班,参加的孩子达到250多人。

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引导与学校的支持,去年,支教队伍进一步壮大。“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7人报名,其中有9名外地大学生,还有一个研究生团队和外教在联系中。”林恒阳告诉记者。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