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未来一周天气:阵雨说来就来 上演晴深深雨猛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7

前些天一致高呼“这条命是空调给的”的南方小伙伴,一个周末刚过,友谊的小船已经翻了:剧烈降温的江浙沪湘鄂赣,和高烧不退的闽粤大地。

分分钟气温爆表的酷暑里,8℃~12℃甚至14℃~16℃的降温幅度,听起来是最美好的享受,事实上并非如此,等待他们的是凶悍的“晴深深 雨猛猛”!

 

02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6日起至29日,江汉江淮等地将迎新一轮强降雨,重庆中南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江苏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入汛以来第21轮强降雨,就这么惨烈地正式开启大战模式。

这么说完,我们的高烧不退又多了分小确幸的意味。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这周我们的最高温依然保持在3字头,但阵雨随机插播,高温收敛了很多哦。

晴晴雨雨过完这周

连着发了好几天的高温预警,上周末的气象预警换成了雷电和暴雨预警。这些预警信息,换算成大伙的所见所闻,就是周末的雨。

再看看预报里成排的阵雨,在酷暑天里,是最好的安慰。也不用太担心,每天的最高温都是30℃+,晒干衣服妥妥的。

这周副高有所减弱,沿海有股较弱的冷空气,对流情况比较好,阵雨说来就来,出门请注意携带雨具。副高虽有所减弱,但仍然是福建、广东天气的主要操盘手,这周气温沿海能达到33℃、山区35℃,天气依然热,防暑工作不能落下。

福州高温为何嚣张?

福州从20日开始持续高温,昨日幸得雨水缓解。这些年福州屡屡跌进全国高温城市前三,为何?

省气候中心专家杨林曾在接受海都采访时介绍,一个城市的高温天,多与其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福州地势低,三面环山,只有一个闽江通风口,这让夏季福州吸收的热量难以及时扩散。这种地理环境本就特殊,而近年来,闽江边高层建筑的增多,盖起的高楼多少挡住闽江口吹来的海风,可能使福州透气更加艰难。

江苏为何龙卷多发?

上周,盐城龙卷风灾害让人震惊。龙卷风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产生的一种小尺度的激烈旋转的空气涡旋。泉州气象台预报员介绍,目前,泉州甚至福建,暂时没有龙卷灾害的记录。

根据中国天气网整理的“1961~2010年发生强龙卷最多的11省市”数据,江苏是我国强龙卷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

另外,数据显示,70%的强龙卷发生在12~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此外,凌晨0~2时也是龙卷发生的一个小高峰。我国的强龙卷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和早秋(3~9月)发生,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

强对流天气与台风、冷空气等天气系统相比,属于中小尺度系统。所以,精确预报难度大,破坏性强,实际发生时容易造成极大影响。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