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多措并举共筑道德高地 打造“好人之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4

泉州多措并举——

共筑道德高地 打造“好人之城”

核心提示

培树道德模范,推评身边好人。日前,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自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人入选“好人365”封面榜单、6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好人数量居全省前列。

“运用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进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是泉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表示,泉州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作为倡导道德新风、树立社会正气的有效平台,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引领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林杰 薛逸群

设立1100个 “善行义举榜”

据介绍,泉州注重加强推荐评议活动的组织领导、流程规范,市、县两级文明办均成立推荐评议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好人候选人资格审核、事迹把关、宣传动员等,确保事迹真实可靠、生动感人。

市委文明办综合科负责人黎灵寿表示,我市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举荐好人,采取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推荐活动。在全市农村、社区、街道等基层一线设立“善行义举榜”积累素材等,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善行义举榜”1100多个、上榜人物1.3万多人。

开展4500多场“道德讲堂”

近年来,我市把评议、推介、宣传“身边好人”作为提升公民素质的平台,推出的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已成为泉州公民道德建设品牌。

“在全市普及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基层巡讲巡演活动,协调当地主流媒体以融媒体形式定期宣传报道好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黎灵寿说,2012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道德讲堂4500多场次,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基层巡讲和道德模范基层故事会巡演近30场次,挖掘和宣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事迹600多人次,受众近50万人次。

投入3000余万元帮扶好人

据悉,为弘扬好人精神,市文明委出台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措施,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订帮扶礼遇好人的实施办法,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全社会崇德向善步入新常态。

“市、县两级文明办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实际困难,每年均组织专题走访慰问,发动社会各界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吕宝贝说,2012年以来,全市共走访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520人次,帮扶总额达3000余万元(现金超119万元,保额2785万元),确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在帮扶的同时,落实礼遇措施。据介绍,市文明委给予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参加重要庆典、免费参观游览、优先就医诊疗、享受市劳模等礼遇。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