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泉州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新基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7

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开工

泉州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新时代。16日,福建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在泉州晋江开工。该项目一期投资370亿元,是泉州乃至福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布局,将打造成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先进制造工艺的存储器研发制造企业,填补我国动态存储器产业国产化空白。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保障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项目坐落在泉州晋江的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和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共同投建,建设内容包括晶圆制造、产业链配套等,预计2018年9月形成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的生产规模。该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布局规划,作为全国重点培育的内存基地之一,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

为保持和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晋华项目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招募国际存储器研发及营运管理人才。目前,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公司已经携手著名半导体工业巨头在全球启动关键技术顶尖团队招募计划。泉州、晋江两级政府还积极搭建前沿技术研发平台,成立了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福州大学建设微电子学院,已启动招生;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等商洽联合办院计划;与工信部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合作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晋华项目开工当天,泉州市、晋江市还同步发布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在项目落地补助、科研支持、人才引进、科研奖励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将付诸实施,并系统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高端医疗等10多个配套项目,为企业集聚高端人才团队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泉州正积极抢抓机遇,提出“用一块芯片造就千亿产业”的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工信部信息通信司司长闻库,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国家开发银行评审总监郑旭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总裁丁文武,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彭红兵,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泉州市领导郑新聪、康涛、李建辉、农刚参加项目开工动员会。国家相关部委、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国家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等单位近百名国内外资深专家,以及海内外近200家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动员会,共同见证了泉州、晋江全新千亿集成电路产业起航。(福建日报记者王永珍 本报记者郭雅莹)

相关新闻

全力打造千亿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省市领导会见出席晋华项目开工的嘉宾

本报讯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泉州市长康涛在泉州会见了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等前来参加福建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的国家部委领导和海内外集成电路领军企业代表。

张志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莅临项目开工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有关部委和各界人士对晋华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福建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着力打造东南沿海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晋华项目被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投资规模大、合作模式新、技术支撑强,发展前景广阔。项目的落地建设为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对福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福建将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精细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新基地。

陈肇雄表示,近年来,福建紧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政策、产业、人才、区位等优势,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着力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晋华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完善福建产业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希望项目各方同心协力、务实合作,希望地方政府继续完善产业综合配套,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建设早日达产达效。

孙伟代表国家发改委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晋华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带动福建、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希望项目各方细心谋划、攻坚克难,加快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尽早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郑新聪感谢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及各界人士对晋华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泉州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以最大的诚心、尽最大的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同时,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拓宽招商渠道,丰富产业链内涵,推动泉州打造千亿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目标早日实现。

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开行有关司局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泉州市领导李建辉、农刚参加会见。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