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用一枚芯片再造晋江千亿产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5

 

 

 

晋华项目入口图视图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晋江荣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投资环境十佳城市”,是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环湾新城”。

(陈起拓 陈金展 摄)

 

晋华项目整体鸟瞰图

 

泉州晋江大桥 (陈起拓 摄)

 

领导嘉宾参观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项目工地

(陈晓东 摄)

 

福建安芯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 (陈晓东 摄)

2016年是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元年”。

随着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即将开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落户晋江,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动工建设,《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通过专家论证……集成电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泉州晋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未来,泉州晋江将通过集中资金、集中人才、建立多元化和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兼并等方式,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齐备完善的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姚煜娟

晋华项目落地

千亿产业有了“领头羊”

2014年,国家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我省加紧布局。新出炉的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形成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带。

今年2月19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正式落地晋江,这一省市合资的大手笔项目,目标直指芯片国产化。

据悉,该项目规划面积594亩,一期总投资370亿元,主要建设12英寸内存晶圆生产线,产能规模为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二期将新增6万片内存晶圆产能规模。在技术路径上,将首先依托台湾联华电子集团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和制程设计,达到一期项目产品要求后,转入自主建设研发体系、自主开发新世代产品,持续跟进全球内存制造前沿技术。

当前,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为基础,泉州市正全力打造晋江成为全球重要的内存产业生产基地、海西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安芯基金启动

万亩产业园“扬帆起航”

继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后,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再获国家重大支持——6月25日,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晋江。这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业界简称“大基金”)第一次在地级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人民币,将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主要投向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产业群以及其他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主的半导体领域,推动境内外集成电路项目并购、技术研发和新建、扩建生产线等,重点支持泉州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半导体等高尖端技术产业,共同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和应用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在资金支持下,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有望在晋江浮现。目前,晋江已启动建设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7000亩,目前包括科学园和工业园。

科学园选址于晋江市中心,处于厦漳泉城市联盟通道中间节点,将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设计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成为集产业、研发、科创、商贸、居住为一体的产居科技新城。

而工业园选址于晋江东石镇,与金门岛隔海相望,镇区跨海大桥直通厦门,功能布局结构为“一核四组团”即中部滞洪景观核、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区、城镇核心区、白沙度假岛、中片工业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封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装备类产业,半导体级硅晶圆、光刻胶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智能穿戴产品等终端应用产业。

发展资金、发展载体已兼备,《发展规划》亦得专家论证。根据《发展规划》,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将分为“起步”、“发展”、“腾飞”三个阶段,到2025年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

海丝起点,内存启航,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配套要素齐备

吸引企业“落地生根”

为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在各地大同小异的企业引进战略面前,晋江全面发力,以区位、人才、环境、科创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吸引着众多集成电路企业和人才的目光——

交通便利 区位优势明显

晋江位于“海丝”先行区的前沿区域,更位于海西经济圈核心地带,与台湾一衣带水,同宗同源,是晋江承接利用海峡对岸高度发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加速追赶、弯道超车的天然优势。

航空方面,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航线遍布港澳台等国内各大中城市和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晋江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45分钟车程。

海运方面,围头港区、深沪港区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航线覆盖台湾、香港等国内各大口岸和东南亚。目前正在建设金井围头游艇码头,并将开通金门海上航线,从围头港区乘坐快艇到金门仅10分钟。

铁路方面,福厦铁路(动车)穿境而过,已开通向莆、厦深专线,可直达北京、上海、深圳、南昌等主要城市,其中动车至厦门仅20分钟,至福州1小时,至深圳4小时,至上海7小时30分钟。福厦高铁客运专线(晋江站)即将启动建设。

高速方面,沈海高速、泉三高速纵横过境,环城高速建成通车,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启动建设,可快速直达国内各大中城市。

市域交通方面,已构建“152030”快速交通圈,即晋江范围内任何地方15分钟上高速,市区到各镇只需20分钟,市域范围任何两个地方车程不超过30分钟。

物流保税方面,建有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国际陆地港、围头保税物流园等3个兼具保税物流功能的专业园区,以及晋江现代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等2个现代物流集聚区,可实现海港、空港、陆港无缝对接。

政策扶持 惠企引才并重

晋江围绕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博士聚集计划”,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涵盖优秀人才,优秀创业团队项目、金融人才、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等专项扶持政策。

此外,晋江还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针对企业投融资、科技研发、人才优待等各方面制定优惠、补助措施,力度全省最大,全国前列。

科创体系 形成产业支撑

晋江已引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以及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211”院校。其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设置了微电子院系;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将联合在晋江设立微电子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拟落户晋江三创园,并在微电子技术领域与相关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除了科研机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平台也日益完善。目前,晋江已成立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晋江分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拟落户晋江成立分部,搭建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和评估,建立集成电路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库,提供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配套完善 建设宜居城市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晋江荣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投资环境十佳城市”,是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环湾新城”。目前,晋江城市规划实现全覆盖,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5%,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3.85%,绿地率达39.76%。

近年来,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与浙江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引进高端医疗管理、技术团队改造提升公共医疗体系,计划于2年内达到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标准。采取“以购买为主”的方式建设国际高端社区,包括“国际社区”(用于保障工程师级别人才)和“超高端人才社区”(用于保障高端管理人才和外籍人士)两种类型,计划于2017年底之前达到“国际社区”可入住目标、2018年底之前达到“超高端人才社区”可入住目标。对接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大明国际双语学校、童心国际幼儿园、枫美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