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夏季吃冷饮 别太急太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夏季室外温度高,在室外长时间行走或是工作,使人体内热量聚集,处在脱水的状态,冰镇饮料会带来短暂的舒适感。但是在快速食用冷食或冷饮后,有的人会发生各种不适症状。

泉州东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鹏飞说,喝冷饮如同吃饭一样要细嚼慢咽,才能消化。最好在口中含一会儿,再慢慢咽下;喝冷饮,每次饮用的量为120-160ml,太多会造成胃黏膜血管挛缩,胃液分泌减少,降低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

他说,饭前饭后半小时内不宜吃冰。饭前吃易影响食欲,而冷饮中所含的牛奶等营养成分含量极少,这样必然导致营养缺乏;饭后吃会使胃酸冲淡,降低消化系统的免疫功能,易导致细菌繁殖,引发肠炎等肠道疾病。当然,也不适合边吃饭边喝着冰饮料,应该在吃饱饭之后,至少相隔一小时再吃冰,避免短时间内一冷一热刺激肠胃。

还有的人快速食用冷饮后,会出现头痛现象。这是因为冷饮或冷食在进入热的口腔后,给舌、口腔黏膜造成很强的刺激,引起颞动脉痉挛,继而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的痛觉神经末梢而引起头痛。所以,吃冷饮时不能太急,而且在吃的时候不要将冷饮、冷食直接吞到口腔后部。如果在吃冷饮时出现头痛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并且用手在头部进行局部按摩,缓解头部血管、肌肉收缩引起的头痛。如果长时间不能缓解应到医院就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