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市民海边散步捡到龙涎香? 鉴定机构称可能是鲸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海边散步时捡了几块“石头”,摸起来滑滑的,闻起来有腥臭味,点火可燃……这莫非是被称为“海上黄金”的龙涎香?昨日,晋江的许先生带着这些“石头”来到泉州晚报大厦,希望有人可以帮助鉴定。

 

市民在海边捡到的奇怪“石头”

市民在海边捡到的奇怪“石头”

许先生告诉记者,“石头”是7月23日在深沪沙滩上散步时捡到的。“这些和普通的石头不一样,有腥臭味,摸上去滑滑的,而且质地很软”。许先生说,他上网查了资料,发现捡到的“石头”跟龙涎香很相似。

记者看到,许先生带来的“石头”形状各异,表面像涂了一层蜡,靠近能闻到一股浓烈的味道。许先生拿起其中一小块,用打火机点燃,这块“石头”马上就燃烧起来。

厦门一龙涎香鉴定机构的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图片及燃烧演示的小视频,可初步推断这些“石头”并非龙涎香,可能是鲸蜡,因为有蜡的成分,所以这些“石头”才能燃烧。林先生建议,许先生可以取部分样品找相关机构鉴定,看龙涎香醇的含量有多少,醇含量达到25%以上的才能称为龙涎香。

据介绍,龙涎香是一种十分难得的物质,100头抹香鲸中大约只有4头体内可能存在龙涎香。“它是抹香鲸的排泄物,但是如果直接从抹香鲸体内取出,是非常腥臭的,只有当它的龙涎香醇含量达到50%,并经过海水十几年甚至上百年的浸泡洗涤才会散发香味。”据悉,龙涎香过去一般被用作高级香水的定香剂,可保香味持久不散。而鲸蜡一般被用作唇膏的原料,只有当数量达几百公斤才会有人收购,否则价值不高。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