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小区今后不可取洋名 泉州将整治“大、洋、怪、重”地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9

泉州市辖区内建筑物、住宅小区不再允许“任性”命名了。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获悉,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日前展开,借此机会,泉州市将清理整治地名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据悉,市辖区内建筑物、住宅区命名(更名)必须向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整治“大、洋、怪、重”地名

“有些小区明明很普通,名字里非要扯上‘国际’‘世界’等字号,听上去好生了不得。”市民王女士向记者抱怨,泉州一些小区取名名不副实,命名天花乱坠。记者了解到,在泉州一些住宅区的命名中,“宇宙”、“星球”、“地球”、“国际”、“世界”等字眼颇受青睐。

泉州市民政局地名科艾科长表示,近年来泉州发展迅速,诸多楼盘小区拔地而起,命名出现了“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以下简称:大、洋、怪、重)以及随意更名等不规范现象。

“此次的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存在不规范地名、地名标志,包括使用不规范汉字、使用英文等外文拼写的非标准地名、设置地名标志位置不当等,以及公共场所使用的地名标志、交通标志、广告等标识,公共媒体发布的信息、地图类、工具书等公开出版物没有使用标准地名等情况。”艾科长说。

我国《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地名命名有严格要求,例如地名要“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在类型和规模方面不能刻意夸大,“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一定区域范围不应重名等。艾科长表示,泉州不少建筑物、住宅区的命名与法规条例的要求相悖。

命名不规范或面临更名

此次清理整治,将按照有关法规和标准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对不符合地名命名原则、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地名,要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进行更名;对有地无名的,要及时进行命名;对一地多名的,要确定一个标准地名;对多地重名的,要通过更名或添加区域限制词等手段解决重名问题。

根据相关法规,泉州市辖区内建筑物、住宅区名称的命名(更名)由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民政部门(民生保障局)依照《福建省地名管理办法》办理实行备案制。值得注意的是,泉州市辖区4个区民政局和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在办理命名(更名)时必须相互对照沟通,不能出现重名或谐音相同的名称。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