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滴滴出行“牵手”优步中国 反垄断申报未必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2

专家表示,滴滴和优步合并,网约车新政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出租车向网约车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政府与市场合作治理。

通过合并,两家企业摆脱了不计血本的“割喉式竞争”,可能会推动网约车价格回归市场,但也有可能降低司机和用户的“黏性”。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据滴滴方面介绍,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优步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由于百度此前曾投资优步中国,滴滴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为何5.89%的股权能分走17.7%的经济权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财务高管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同股不同权”造成,即相同份额的股票按照事先约定,拥有不同的分红比例和投票权。

滴滴为何此时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在滴滴的公告中,多次出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张婧表示,上周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明确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对滴滴优步中国“联姻”有重要推动作用。东南大学交通与法制中心主任顾大松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合并有利于出租车向网约车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政府与市场的合作治理。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交易能否完成,还要看是否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专车市场滴滴专车份额以85.3%排第一,优步以7.8%排第二,二者合计已超过90%。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对此表示,根据反垄断的相关法律法规,此次收购属于经营者集中行为,如两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上一会计年度分别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则需要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申报。有未经确认的数据显示,2015年,滴滴净收入为61.62亿元,但优步中国2015年营业额可能不足4亿元。因此,目前看来未必需要反垄断申报。

此前有传闻称,滴滴出行与优步全球达成“划地盘”协议:优步放弃中国业务,而滴滴出行则专注中国市场。似乎正是针对这一传言,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滴滴也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最关心的则是合并后补贴是否会“应声而止”。有消息称,此次收购背后的推手正是投资滴滴出行与优步的资本方,原因是资本方不希望继续“烧钱大战”。数据显示,2015年滴滴与优步中国都已烧掉超过10亿美元用于补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21条亦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

顾大松认为,通过合并,两家企业摆脱了业内担心的不计血本的“割喉式竞争”,可能会推动网约车价格回归市场。张婧也表示,二者合并后第一要务就是减少甚至取消补贴。如此一来,司机和用户的“黏性”恐怕会降低。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