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小黄人”热点答疑:单次租车咋办 出故障如何处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3

单次租车咋办,行驶途中车出故障如何处理……

“小黄人”热点答疑

核心提示

泉州中心城区首批公共自行车于6月30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开通74个站点。因自行车车体为黄色,市民亲切地称它“小黄人”。骑着“小黄人”,市民可以穿街走巷,品尝美食,也可以锻炼身体,欣赏美景。

随着“小黄人”使用的普及,市民有了不少疑问并致电96339咨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泉州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陈盈全。

 

 

志愿者教市民如何在自助服务机上办理“小黄人”租赁卡

关键词 租赁卡

问:一张身份证可以办几张租赁卡?一张租赁卡可以租几辆车?

答: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可注册一个会员,每个会员可绑定不超过5张租车扣费卡。而每张租赁卡,每次只能租用一辆车,卡、车必须相对应,若因不对应而无法还车,所造成的损失和责任由租车者承担。

问:租赁卡是否只能本人使用,不能租借给别人?

答:建议本人使用,因为会员卡账户都是实名制,如果出现车辆丢失情况,需要由本人承担相关的责任。

问:如果租赁卡丢失了,要怎么做?

答:如果泉州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丢失,请第一时间致电客服中心电话0595-28388080锁卡、挂失。随后,本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手机,到位于泉州市区中山公园的泉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进行补卡。

问:如果不用租赁卡了,怎么注销注册登记?

答:请持本人身份证和租赁卡、注册时使用的手机号,前往泉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进行注销,退还押金和余额。

关键词 单次租车

问:外地游客使用“小黄人”,如果不办租赁卡,如何才能骑行呢?

答:外地的朋友可通过自助服务机使用银联卡单次租车,还车时可退还300元押金。同时,由于泉州公共自行车的注册条件并不仅限于泉州本地居民,所以外地人也可以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和手机,到泉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办理租赁卡。

问:是否每个“小黄人”的站点都可以办理单次租车?

答:是的,可以到各站点的自助服务机,选用银联卡付款,办理单次租车。

问:办理单次租车后,使用“小黄人”的收费是否和使用租赁卡一样?

答:是的,费用一样。都是第一小时免费(使用未满一小时以一小时计算);1小时—2小时内,收费1元;2小时—3小时内,收费2元(累计收费3元);超过3小时以上,每小时收费3元;当天最高收费不超过60元。

关键词 骑行事项

问:在使用“小黄人”之前,如何判定车辆是否已有故障?

答:在使用自行车前,要先看坐垫是否有被向后旋转180°。坐垫反转即为故障车。借车出来要先检查前后轮是否有气,前后刹车系统是否有制动力,车首转向、脚踏传动是否顺畅。

问:如果骑行时中途想停下来休息,将车停放在某个地方,“小黄人”是否有车锁?

答:是的,小黄人配有随车锁。车锁位于置物篮里,使用时需从置物篮中拉出锁头,将锁头往下拉至前轮并穿过前轮,把锁头插入另一侧锁孔空隙内,将钥匙从OPEN(开)转向LOCK(锁),并将钥匙取出。开锁时需小心收回锁头,防止被弹到,将锁头归位。

问:“小黄人”如果在骑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如何修理,修理的费用怎么算?

答:在非撞车的情况下,骑行过程中出现自行车故障应及时通知客服0595-28388080,说明地点、故障情况和车号。由客服进行指引还到最近的一个场站,并且将坐垫反转。还车成功后方可再次借车。

若是主动撞击或被撞的情况下,及时通知客服,说明地点、故障情况和车号,由客服派调度人员去拉车回维修中心,由维护人员进行拍照定损。在客服人员与当责人确认好赔偿项目,当责人将赔偿款交付完成,方可再次借车。

问:“小黄人”如果不小心丢失或被偷,要怎么办?是否需要赔偿?

答:发现丢失时,请第一时间致电联系客服,终止计费。同时,拨打110进行报警、备案。如果车辆没有找回,根据《泉州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赔偿标准》,租赁卡卡主需进行整车赔偿。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