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民警姚宜润:蹲守两月擒惯偷 淤泥中惊险救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5

“您好,请稍等一下。”昨日上午,姚宜润在值班室里忙活着,他接待着来报警的群众,还不忘和等候的一位阿婆打招呼。

 

姚宜润利用木片,救助深陷淤泥的男子

姚宜润利用木片,救助深陷淤泥的男子

一说起话,大眼睛就弯成一个月牙,从警9年的姚宜润一点也没有架子。别看他亲切,办起案来可是雷厉风行,来到海滨派出所5年,他侦破数起疑难杂症案件,还救助不少需要帮助的人。去年,他破获专门入室盗窃老旧小区的系列案件,至今仍让同事们印象深刻。

“好学、细心、务实,业务能力在所里一直都是排前列。”和姚警官共事多年的海滨派出所许云南副所长夸赞道。

 

姚宜润在认真细致地办理案件

姚宜润在认真细致地办理案件

候选民警 9

姚宜润,33岁,安徽省怀远县人,警龄9年,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海滨派出所治安民警

蹲守近两月 抓到入室惯偷

2005年,从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姚宜润报考泉州市公安局,而后就将家安置在泉州。

在做治安民警之前,姚警官在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有5年公安内勤的工作经历,处理材料、管理枪支器械、上传下达,这个1.7米多高的汉子,耐住琐碎的工作,这在他后来的办案和出警过程中,都能看到他心细缜密的一面。他在去年6月办理的一桩入室盗窃案,至今还让很多人津津乐道。

从2014年年底开始,海滨所陆续接到20多起市民遭入室盗窃的报警,有时隔两三天就有一起警情,地点都在金山社区,时间集中在傍晚六七点,作案手法相近,都是直接用棍棒器具,将房门锁砸坏进屋实施盗窃。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姚警官将案件情况串并侦查。

之后,金山社区一名住户回家时,正好撞见在屋里翻找财物的嫌疑人,但被逃脱了。姚警官找到该户主,详细了解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另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他还在另一户被盗居民家中,发现嫌疑人留在现场的运动鞋鞋印。

经过大量的工作,姚警官判定金山社区系列入室盗窃案系同一嫌疑人所为。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布控和蹲守,锲而不舍的他终于锁定嫌疑人——50岁的泉州市区人蔡某。去年6月底,再次到金山社区作案的蔡某,被姚警官布控抓获,当时蔡某脚上还穿着留下鞋印的那双运动鞋。

经查,蔡某在金山社区、红梅新村、刺桐新村等老旧小区作案多起。

为救流浪汉 淤泥溢上腰间

出警中,总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情况。去年5月13日下午5点多,姚警官出警时就遇到一起险情。

事发地在笋江大桥下的龙眼林,出发时,天边还撒着一片晚霞。

在距离岸边近20米,一名男子深陷淤泥中一动不动,姚警官问他话,他一句也不应,看起来精神迷糊。

姚警官试图走过去,但淤泥实在太厚重,一脚踩进去,前方没有物体能借力,完全无法迈向前,更别说把男子拉回来,“快涨潮了,我担心再拖延,会有更大危险”。急中生智的他,向周边群众借来木片,然后踏着淤泥上的草,绕到男子身边。他将木片放在旁边,将男子拉上木片,再慢慢拖上岸。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男子终于被救上岸,“还好男子比较瘦小,如果他壮实点,把他拉上来,估计我也会陷下去,那就更麻烦了”。

在江边,姚警官帮男子将淤泥洗干净。他发现,男子口音是外地的,连姓名、地址都说不清楚,衣衫破旧,估计是流浪到这里的。

在派出所里,姚警官拿了身衣服给男子换,让他吃饱后,将他送到救助站。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