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创客】王英迪:辞国企高薪,创建跨境商务服务平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5

“泉州青年创客,放飞创新梦想”栏目报道④

【编者按】泉州这片创业热土上,青年创客的故事每天都在刷新剧本。即日起,泉州市委网络办主办、泉州网承办的“泉州青年创客,放飞创新梦想”栏目,在全城寻找敢创新、敢作为的青年创客,讲述他们的创业创新故事,激发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意识。

每一位创客的模式和创新点或许不可复制,事业也都才刚刚起步,离成功尚有一段距离,但创业过程中遭遇的挫败、获得的教训、取得成就所经历的心路,有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借鉴的点点滴滴。

 

阿根廷友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招待王英迪(右一),洽谈酒庄合作项目。

阿根廷友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招待王英迪(右一),洽谈酒庄合作项目。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浪潮,催生了新行业“跨境商务服务平台”:把海外的投资项目、优势资源推介给在外中资企业和国内厂商,把国内的过剩产能输出到境外建厂或销售。这种原本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扎根的新兴业态,如今也在泉州出现。王英迪,一个年方30岁的泉州青年,放弃了国企高薪职位,开创“赛瑞思”跨境商务服务平台,使公司实现对欧洲、拉美和非洲的布点。

创业计划曾被认为“虚无缥缈”

王英迪是泉州浮桥人,中学就读于泉州五中,2010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进入中石化北京总部上班,负责海外兼并事务,工作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商海实战让他发觉,国企的海外扩张尚且举步维艰,民企要“走出去”就更难了,必须面临文化融合、法律、税务、财务体制、商业习惯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在他眼中,这些问题既是难点,也是商机。工作5年后,王英迪决定辞职,自己创业,方向是跨境商务服务平台。

此举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放着百万年薪的好工作不干,去做那些“看不见、说不明,虚无缥缈”的东西?

创业初期,市场反应也很冷淡,国内厂家觉得自己现在做得还可以,“走出去”发展没必要,也很遥远;他也尝试过融资,都被拒绝。

为外国驻华机构提供服务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随着王英迪团队持续挖掘客户,同时与外国驻华经商处、使领馆和中国驻外经商处等机构广泛建立联系,一个个成功对接的案例不断上演。

有一个故事颇具戏剧性。此前,漳州水产协会会长带队前往阿根廷考察,一周后没什么收获正要打道回府,后来在机场与空乘人员交涉仓位事宜,却因语言不通陷入僵局。这时,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的王英迪正好碰上,遂上前帮他沟通。一番交谈下来,两人结成了生意上的伙伴。王英迪团队帮这位会长对接了阿根廷海鲜协会,从当地进口鱿鱼等水产。

 

赛瑞思商业结构图解

赛瑞思商业结构图解

“我国商务部在阿根廷的经商处,把我们列为‘推荐服务企业’,中资企业在阿根廷投资,就找我们。”王英迪说,除了阿根廷,巴西也是“赛瑞思”在拉美重点开拓的一个市场。《伊帕内玛姑娘》是巴西的著名民谣,“赛瑞思”赞助巴西在中国的艺术家,把它翻译成中文,再由中国歌手配合巴西的乐团演唱,既架设了中国与巴西交流的一条友谊桥梁,也拉近了王英迪团队与外国驻华机构的关系。

给在泉外国人租房子、找工厂

为在泉州经商的外国人“找便利”是跨境商务服务平台的另一项功能。不久前,意大利和巴西在泉州的商业联谊组织找到了王英迪。“这个圈子的外国人有两三百个,在泉州面临办签证、租房子、办经营手续、找工厂等问题,他们让我们提供服务。”他说。

对于自己开办的跨境商务服务平台,王英迪的定位是中国背景的国际商务咨询投资公司,目前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安哥拉的罗安达、博茨瓦纳的哈博罗内、摩洛哥的拉巴特、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泉州有分公司和工作人员。

“员工的地域分布太广,并不好管理。”王英迪举例说,公司在全球的各个驻点存在时差,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员工在上班,全球员工要怎么样管理好,更高效地配合工作,目前还在不断探索优化中。在他看来,人力资源是平台最大的财富,这些驻点在世界各地、对当地国家有深入了解的员工团队就是最大的优势资源。

你想认识本期报道的青年创客王英迪,与他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体会吗?请感兴趣的网友扫码加入微信群报名,泉州网创客分享会将因你们的热情与支持开启新一期活动。(泉州网记者洪荣堆)

 

泉州创客

[相关链接]泉州网推创客系列 全城寻找“敢创青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