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7

为积极响应“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8月29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会议,全面议定首批申遗潜力点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利用、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细化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出席并讲话。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省文物行政部门和泉州、莆田、漳州、广州、江门、阳江、宁波、丽水、南京等地市代表参加会议。宋新潮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联合项目组分别对近期工作整体任务及统一要求和各节点片区近期工作任务进行了报告,并就既定时间节点、工作执行问题及具体设想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宋新潮在讲话中肯定了申遗项目组现阶段工作的成果,并提出在加快推进申遗工作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树立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到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与国家“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的关联;树立责任意识,落实具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近期工作任务确定的具体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4省(8地市)联合申遗、协同推进的大局,各联盟城市应相互支持,各职能部门应相互配合,牵头城市泉州应发挥好领衔作用;树立群众意识,把整个申遗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能够结合起来,具体工作要细致到位,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谈到具体的申遗潜力点时,宋新潮指出,关键是要解决威胁文化遗产安全的问题,环境整治主要是针对直接影响遗产价值的环境因素,阐释展示应彰显各遗产点与海上丝绸之路整体的关联,管理方面相关制度与机构建设应尽可能利用现状按照相应程序继续完善。

宋新潮强调,“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已经明确为2018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各方必须高度重视。下一步,国家文物局还将专题研究有关事宜。

刘曙光在讲话中指出,在“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的全局战略中,文化遗产不能缺席,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是文化遗产领域响应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面对申遗工作的压力,相关团队及地方政府部门要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具体工作;要加强协调,统一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地完成申遗文本及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和具体设计方案实施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让国内外专业机构和学者认同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整体构想,更要让遗产地广大的利益相者理解和支持申遗工作。

各省及地市有关负责同志明确表态,全力支持整体申遗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工作计划和申遗项目组提出的具体要求落实申遗潜力点保护管理与展示利用水平整体提升的各项工作。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闫亚林、考古与文物保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唐炜及世界遗产处处长刘洋、外事处处长温大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柴晓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项目组全体成员,相关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