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多家儿童玩乐场所用决明子沙坑 医生这样提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7

江苏徐州一名7岁女孩竟患妇科炎症,医生从孩子下体取出9粒决明子,才知是在游乐场玩决明子沙滩时埋下的隐患。这条新闻昨日刷爆朋友圈。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走访泉州市区3家儿童玩乐场所发现,其沙坑均使用决明子作原料,且商家均未配置专门的耳塞和鼻塞。而泉州市区两家医院,目前尚未遇到过决明子进入外耳道或鼻腔、下呼吸道的病例。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小孩耳鼻有异物,千万别自己处理,操作失误会给小孩带来伤害,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取出异物。

 

万达三楼一处儿童乐园里,一名孕妈妈和她的女儿在决明子沙滩里

万达三楼一处儿童乐园里,一名孕妈妈和她的女儿在决明子沙滩里

【走访】 三家儿童乐园 均有决明子沙坑

昨日下午3时许,海都记者在泉州市区宝洲街万达广场三楼亿儿乐儿童乐园看到,沙坑使用的正是决明子。

彭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3岁的女儿喜欢到儿童乐园玩沙坑。“女儿喜欢玩,就让她开心玩,我不会因为决明子有安全隐患,就不让女儿玩,关键还是在于家长的重视,多留心多看护就行。”彭女士说,来玩沙坑前,都会给女儿换上长裤,每周还刻意避开周末时间,因为周末玩的小孩多,调皮的小朋友喜欢撒决明子,决明子很容易进入孩子的口鼻耳等。

在田安北路青少年宫虫虫主题儿童乐园,60岁的刘大姐,带着4岁的孙子在玩沙坑,“平时很少玩,觉得不干净,”刘女士说,孙子平时很调皮,以前有带他来玩,“经常和其他小朋友互相撒来撒去,我觉得不安全”。

涂门街百汇四楼米妮妙妙屋,上个月才刚开业,海都记者看到,小小的4平方米沙坑里,聚集着很多小朋友,小朋友们用玩具铲沙土,但多数家长只顾坐在一旁聊天。

采访过程中,一家儿童乐园管理人员王女士告诉海都记者,决明子代替沙土,更干净、更方便,“但我也有遇到过一些小朋友把决明子塞进嘴巴里误食的,关键要有家长有在旁边看着。”

“越来越多儿童沙坑选择用决明子,应该还跟成本有关,细沙会比较贵一些。”王女士还介绍,商家一般也没有配置专门的耳塞和鼻塞。

【医生】 发现小孩耳鼻有异物 千万别自己处理

海都记者从泉州儿童医院、医科大附属泉州第一医院了解到,两院尚未遇到过决明子进入外耳道或鼻腔、下呼吸道的病例。

医科大附属泉州第一医院五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决明子是一种植物的种子,和绿豆、米粒等一般大小,孩子误食一两颗决明子不碍事,但如果数量多就易造成腹泻。(防腹泻小妙招:http://www.mnjkw.cn/fuxie/948660.html)

“决明子和黄豆、麦粒、绿豆一样,容易进入耳鼻里。决明子若卡在耳鼻里,进水受潮后,容易胀大而导致疼痛,时间一长,容易受感染,引起鼻窦炎。若决明子卡在外耳道口还比较没事,容易取出,但再深入内部,小孩又不配合,就比较难取,需要进行全麻睡一觉才能取出来”。

家长要如何辨别鼻子吸入异物呢?医生提醒,可以通过观察孩子行为或局部的异常表现来判断耳鼻是否进入异物。若发现孩子单侧鼻塞或鼻腔里散发出异味,就有可能出现异物阻塞;若孩子一直挠耳朵,叫喊疼痛,可能就是进入异物了。

“家长们一旦发现小孩耳鼻有异物,千万别自己处理,操作失误会给小孩带来伤害。”医生提醒,正确的做法是,马上到正规医院取出异物。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