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喜迎市党代会】山水绿道:闹市慢生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8

曾担任宝山社区(原为村委会)二三十年“领头雁”的翁远辉,对桃花山上的情况及洋店的历史再熟悉不过。“宋元时期,桃花山脚的后渚港作为当时的东方第一大港,云集了大量外商。当时各类货物从后渚港口上岸后,就沿着古道‘东京路’运到山上的后亭、洋店等村庄,然后到大坪山、圣墓,再到清源山、丰州等地。作为当时贸易的必经之路,不少洋人干脆就开店做生意,这就是‘洋店’得名的由来。与洋店相隔的洋茂角落,原意是‘洋墓’,是当年洋人的墓葬地所在。2002年左右,我们在一段残留的古道旁看到一块2米多高的指路碑,上面写有‘国子监祭祖名臣 蔡虚斋先生神道’的字样。当时我们用吊车将指路碑原地竖立,现在应还保留着。”因身体不太好,翁远辉的讲述有些断续,记忆却十分清晰。他告诉记者,在山线绿道精品示范段途经的洋店,1992年修路时,还能看到一排破败的“店头”(店铺),那里应是世代流传下来的商贸市井,“这排‘店头’虽然拆了,但一些石磨等生产用品我们给收拾了起来。”

尽管当年洋店古街市的繁华已无从想象,但建设单位在建绿道时,会在当年的遗址处,用旧石板铺就一段“古街路”。而在当年“东京路”的所在地,建设单位保留着沿线的生态山林,打造曲径通幽的绿道,让漫步或骑行其中的人们边听着鸟儿快乐的啼鸣,边遥想着当年古人翻山越岭打拼生计的情景。

故事二 水线绿道吸引市民亲近

“早送竹排下泉州,晚看船巷亮渔火;晋江滔滔东流去,激浪高唱母亲河。”在泉州母亲河晋江的北岸,一条长21.5公里的水线绿道正串联起沿岸的众公园,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和面貌吸引着广大市民的亲近。

家住市区南丰新城的赖先生,几乎天天和爱人来田安公园锻炼。两人沿着江边绿道,从田安公园走到江滨体育公园,再绕回来,大汗淋漓的感觉让他们身心放松。快走后,赖先生有时会拿着手机拍摄周围:公园的儿童攀爬墙上,孩子们正在嬉闹攀爬;鹅卵石健康步道上,年轻人边倾听着公园里的背景音乐,边光脚体验;江边的石栏杆旁,老年人正在舒展筋骨;对面,保安人员正提着警棍在走动巡逻。

在赖先生看来,这样功能齐全、景观精致的公园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们健身休闲。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