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半小时直达 福厦客专将投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0

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将再次提速。昨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综合交通“五个工程”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至少完成4600亿元的投资。

大手笔的投入带来的是交通便利。按照《意见》,到2020年,厦漳泉城际铁路要开通运营,全省80%的县市将通动车,福厦客专也有望在2020年底全线竣工。

厦漳泉三地将实现半小时直达

铁路和城际轨道项目是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12条综合运输大通道,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

这其中,厦漳泉大都市区的第一条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有望正式开通运行。按计划,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将按照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厦门与漳州间的环线约长68公里。

到2020年,通过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线,三地间可望实现半小时互通直达,大都市区建设的交通壁垒将被打破,三地群众来往更加便捷。

此外,厦门市区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将提速。1、2、3、4号线在2018年底前将累计完成410亿元的投资,按计划,1号线2018年建成,2号线2019年建成,3号线和4号线预计在2020年建成。届时,从厦门岛内往翔安机场、海沧天竺山、厦门北站等都可搭乘地铁快速直达。

福厦客专力争2020年建成投用

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的重头戏——福厦客专也将加快进度,目前,部分站点的控制性工程已经先期开工建设,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该项目将完成投资200亿元,力争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据悉,福厦客专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一个在建铁路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按客专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线路途径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沿海城市,全长约290公里,该项目也是省内首条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

另外,省里还计划以福厦客专沿线的主要城市高铁站、厦门翔安机场等为重点,建成一批立体换乘的示范性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各设区市、有条件的县(市)、区加快建设便捷换乘的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力争到2020年,各设区市均有便捷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

全省八成县市通快铁

根据《意见》,“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福建改造提升既有老铁路货运或城际化客运能力。“十三五”确保完成投资1000亿元。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80%县市有快铁。

2017年底,南三龙铁路建成,这条线路直接将福建的快速铁路网“连线成环”,厦门-龙岩-三明-南平-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的铁路环线将便捷沿线大部分县市的群众出行。

2019年底,福平铁路、衢宁铁路、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成,厦门往平潭、浙江、龙岩等地将更便捷。

2020年底,兴国至泉州铁路(福建段)、福厦客运专线建成,厦门往江西将新增一条出省快速铁路通道,厦门与福州间的时空距离从2小时缩至1小时以内。

2021年底,龙岩至梅州快速铁路(福建段)建成,福建与粤东北地区的往来更加便捷。

相关链接

“五个工程”

“五个工程”指的是:港航集约提升工程、干线路网完善工程、运输枢纽示范工程、交通扶贫攻坚工程、交通服务提质工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全面实施“五个工程”,确保全省综合交通投资完成7500亿元目标。到2020年,全省综合交通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行列,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来 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