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铺开 各地争分夺秒重建美好家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0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刷新了我市风力、雨量、水文的历史记录。台风给城乡各处留下了道道伤痕:被连根拔起的树木横躺在街头,被积水浸泡的图书皱皱地蜷缩在图书馆里,洪水退去后大街小巷满是黄泥,被水侵袭的房屋充满闷湿的气味……

 

在晋江市金井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抢修线路。

 

连日来,我市各地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图为在晋江市金井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抢修线路。 (张九强 摄)

连日来,按照省、市防指的部署要求,我市各县(市、区)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清理淤泥、移树清障、打通道路、抢修通信设施、维修受损水利设施、消杀防疫……力争早日让家园恢复到灾前美好的样子。

[鲤城] 疏通管道消除易涝点

“莫兰蒂”过境后,鲤城区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包括打开新老城区12条区管道路雨水箅460余座,设置警示标志;开展新老城区易涝点排水管道约400米的清淤疏通工作;清理折断树木15处,协调园林部门处理实际管护行道树7处,确保居民安全出行;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检查维修各泵站的设备,提前排空库容3万立方米,解决内涝问题。

[丰泽]1000万元备用金投入灾后重建

19日,丰泽区召开五届区委第5次会议,研究讨论《丰泽区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初案),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丰泽区财政安排1000万元备用金用于灾后重建。

居民住房方面,加快倒塌房屋的重建进度,对符合改建翻建条件的简化审批程序,争取在2017年元旦前基本完成重建;对已列入规划房屋征收范围内不符合改建翻建条件的,争取提前征收安置工作,进行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住房重建的,区财政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市政设施方面,争取用10天时间,基本完成受淹地区的积水排除、垃圾污泥处理和环境卫生恢复工作;2个月内,完成排水防涝设施修复和环境卫生整治。恢复生产方面,统筹安排工业、农业专项救灾补助资金,协调相关保险机构简化理赔程序和手续,争取1个月内先行按核实的损失额,预赔付80%资金,用于受灾企业、农户急需。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遭受严重损毁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明年春节前完成重建。

[晋江]昨日已基本恢复供电

受台风影响,晋江有8回110kV线路跳闸,1座变电站停运(东石变),181回10kV线路停电,共计损失负荷60万千瓦,受影响用户11.8万户。此外,电信基站停电495个,移动基站停电630个站点,联通1049个基站出现故障,不少地区停电断网。针对这一情况,晋江抓紧抢修受损电力、通讯设施。目前,损坏线路已经恢复93%,昨日全市已基本恢复供电。通过抢修,晋江已修复电信基站468个、移动基站585个、联通基站679个。

[南安]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方案

南安在此次台风中受灾严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艰巨繁重。18日晚,南安召开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第13次市长办公会,19日,召开市委常委第6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南安市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送审稿)及11个专项配套方案有关事宜。以“抢险、抢修、抢通”为重点,加大力度支持受灾地区的居民住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产业等恢复工作,保障灾区基本生产生活并科学制定灾后重建规划。

成立南安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南安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涉及审批、用林、用地、用路、征迁等问题,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实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目前,南安因台风中断供水的8个自来水厂已全部恢复供水;11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送电,全市恢复用电26万户;中断的291条供电线路已修复259条,其余在21日前全部恢复供电;通信公司共组织应急人员530人次,抢通通信基站1870个;中断的公路预计今日全部抢通;全市灾后防疫消毒225.8万平方米,预计3天内完成其余防疫消毒工作。

针对台风中受损倒塌房屋,南安相关部门将进村入户,全面调查汇总受台风影响倒塌的住房,提出重建的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并把帮扶的责任分解到镇村干部。争取在2017年元旦前基本完成重建,春节前全面搬入新居。水利水毁工程修复重建方面,将按照应急抢修、重点整治、全面修复3个阶段开展,能纳入“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的尽量支持纳入。

[惠安]有序推进农业生产灾后恢复

“莫拉蒂”给惠安的农业生产,尤其是设施大棚造成严重损失。惠安县农林局从排水防涝、农作物田管、设施大棚修护、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着手,有序推进农业生产灾后恢复工作。

交通道路方面,惠安所辖干线公路树木倒伏11451棵,省道201线台商区张坂路段海水倒灌路面海沙淤积近80立方米,路面积水4处。按照“先抢通后恢复、先保畅后保洁”的原则,共出动抢险人员170人、作业车辆20辆次、工程机械3部参与公路抢险保畅任务。截至到目前,共装运残枝落叶近52车、沙土22车,检查桥梁55座、涵洞310座,桥涵运营正常无隐患,路面整洁顺畅。

[安溪]派出专家组指导灾后自救

安溪是此次台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连日来,安溪全县上下奋起自救,通过紧急抢修、移树清障、清理淤泥、清洁卫生、消杀防疫等一系列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灾区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截至到17日,安溪全县省县乡道路已全部抢通,全部恢复供电,通讯基本恢复正常。农业、水利、防疫方面,派出工作组和技术专家组深入24个乡镇,帮助农户开展灾后自救,指导乡镇开展水毁修复工作以及灾后防疫工作。

[永春]募集慈善救灾资金600多万元

永春县抽调国土、卫计、农业、水利、交通、民政等部门人员组成6个工作小组,分赴各乡镇开展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等工作的检查指导。目前,全县95%的受灾户已恢复供电、通讯,除湖洋镇外,已全部恢复供水。同时,组织对受灾较重的东平、东关、湖洋等乡镇进行实地踏勘、评估、鉴定,并提出搬迁或工程治理建议,明确灾后重建家园条件,根据标准提供补助,并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力争2017年春节前完成一层建设并搬入新居。此外,永春的海外侨亲、异地商会自发捐资,目前共募集慈善救灾资金600多万元。

[德化]指导旅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

德化出台《德化县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农村住房、恢复生产、修复设施、资金保障和关怀群众等五大方面,抓紧抓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针对农村住房受灾情况,德化将组织专家对全县地灾点、隐患点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受台风影响倒塌的住房、危房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住房和有住户的低洼地易淹危房进行全面调查汇总,提出重建和迁建的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旅游部门将牵头协同所在乡镇,指导旅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做好景区环境清理整治、卫生消毒等工作,力争国庆黄金周前,受灾较轻的景区部分或全部恢复营业,桃花岛、云龙谷景区停业重建直到符合开放条件。

此外,恢复工农业生产,抢修公路、通信、市政设施等重建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