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科技+”驱动创新晋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1

继2015年4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高分验收后,经过一年半的示范培育工作,近日晋江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在36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中综合排名第14位。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推动县域知识产权工作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8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示范县(区)的确定,将助推县域知识产权工作深化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实现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县域小康社会建设。

近年来,晋江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抓宣传、抓导向、抓保护、抓考核,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统计,2016年晋江共申请专利11033件,与2015年同比增长57.68%,其中发明专利1396件,与2015年同比增长57.06%,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08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5年的3.81件增长到5.21件。

同时,晋江对专利运用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实现资本化,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度增强,2016年晋江共有9家企业获得银行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1.619亿元,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外,泉州(晋江)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在2016年共达成合作意向61次,签约金额达3154.5万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科技创新全流程服务,区域技术交易服务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今后,晋江将以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建设为契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将示范引领打通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建设中国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金融

推行专利权质押贷款

近年来,随着政银企互动良好进行,晋江企业的融资渠道不断得到拓宽,除了政府大力支持企业通过上市直接融资以外,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也不断尝试金融创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科技+金融”工作风生水起。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当下,专利权的价值正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专利质押融资正成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的有效途径。

据统计,2016年晋江共有9家企业获得银行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1.619亿元,实现了质的飞跃。这是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成功对接的成果,是知识资本向生产资本转变的新模式,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吸收外部投资或借助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重要支撑。与此同时,专利权质押有助于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商品化,“专利权质押贷款不仅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而且把静态的知识产权资本变成可流动的资金,有助于提高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调动广大企业和发明人的创新积极性。”

据了解,晋江目前的主导产业仍以鞋服、食品、机械等传统企业为主,因此专利权质押融资仍针对大中型经营良好的企业。企业必须将专利权送交到银行指定的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再根据专利权价值评估报告作为贷款额度的参考依据。而在未来,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专利的中小型企业将成为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主要受益者。

为此,晋江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对企业以专利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须付的利息给予贴息补助,补助标准为按发放贷款同期银行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的50%,同一企业贴息补助不超过30万元。此外,晋江还积极邀请专家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题培训,搭建第三方协作平台,提高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力支持,促进企业与银行专利权质押融资对接。

今后,晋江还将大力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建立知识产权作为财产和资本参与融资的机制,鼓励企业以拍卖、许可、转让、质押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此外,晋江也将全力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培育一批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制定的企业,重点推进机械、建材、纺织鞋服等优势产业将自主专利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逐步形成产业技术标准联盟。

商标+品牌

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晋江一些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的中小型品牌企业举步维艰。

为帮助这类企业破解融资瓶颈,晋江积极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主动采取挂钩跟踪、全程帮办等一系列配套举措,消除了贷款企业的畏难情绪。截至目前,共有15家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银行22笔贷款,合计3.46亿元。

商标是企业的“护身符”,一个地区注册商标数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和品牌意识。商标品牌连接着创新和市场,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商标品牌战略是新形势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将推动“晋江制造向晋江创造转变、晋江产品向晋江品牌转变”,助力晋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在商标战略实施的探索与实践中,晋江持续推动建立“政府支持品牌创建、部门引导品牌发展、企业促进品牌提升”的商标品牌工作格局,在积极营造品牌经济氛围、激发各类企业商标注册热情的同时,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贴身”跟进,分层分类实施商标战略,有效推动了县域品牌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目前,晋江全市拥有注册商标68609件,包括马德里国际商标310件、中国驰名商标42件、福建省著名商标220件、泉州市知名商标25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商标品牌总数居全国县(市、区)前列。在县一级序列中,晋江上述各项商标数值均居福建省首位,拥有驰(著)名商标的企业贡献了全市75%以上的产值及85%以上的税收。

接下来,晋江还将继续深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自主培育、国际并购等多种途径实现品牌国际化。同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领域产品知名品牌,推进民间文艺、民俗、自然景观等名称注册商标。(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康晓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