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福建省开始整治 斑马线前开车不让行罚100元记3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6-26

斑马线前开车不让行 不行!

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不仅不减速让行,反而与行人抢道。对于这种不良现象,昨日我省交警部门已明确说不。

昨日,来自省交警部门的消息,我省即日起将在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按规定礼让行为,违法者将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7种情形不“礼让”就处罚

据省交警部门人士介绍,常见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情形可细分为7种情况。今起,这些不礼让的行为将全部被处罚。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当车辆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时,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当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让行;

3.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及时避让;

5.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全国每天逾10人倒在斑马线上

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让行,这是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此外,未礼让斑马线的,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将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

昨日,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我省交警接下来在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时,首先将对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加强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其次加强对违法多发路段、路口的整治,用足罚款、记分手段;此外,还将加大科技投入,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

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这些车辆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我省各地交警将从这些车辆入手,组织开展带头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逐步形成示范。同时,还将组织志愿者在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人行横道,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

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平均每天因交通事故倒在斑马线上的超过10人,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记者 赖劲松)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