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1623.85亿元 居全省第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7-20

工业经济“年中成绩单”出炉

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达1623.85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传

泉州网7月20日讯 (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李思数 文/图)半年光阴已倏忽而过,今年我市的工业经济又交出了怎样的“年中成绩单”?昨日,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3.85亿元,比增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统制造业仍是我市经济稳增长的中流砥柱

16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推进工业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有为有效,全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全年目标49.2%,超过计划序时进度1.2个百分点,增速高出年初目标0.3个百分点。从产销情况看,上半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6564.77亿元,比增14.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交货值1035.45亿元,比增11.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有29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其中16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比如,计算机通信设备比增54.6%,金属制品业比增13.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比增13.1%,食品制造业比增10.7%,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比增10.3%等。

差异化布局带来业绩稳中回升

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现我市经济平稳增长的中流砥柱。据悉,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等四大主导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94.37亿元,比增8.4%。食品饮料、工艺制品、制品印刷等三大特色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87.77亿元,比增9.4%。

据一些晋江织造行业的企业反映,今年订单供需情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增长。据了解,一批专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成长型企业,在差异化布局中成功跻身境内外知名品牌供应链,率先步入高速扩张期。今年,福建普斯特服饰有限公司成功进入安德玛公司供应链,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家为安德玛公司配套生产运动鞋面料的企业;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经编网布、三层网布等领域的技术研发革新,成功打入耐克、阿迪达斯、安踏、斯凯奇、361°等知名运动品牌供应链。

众多龙头企业通过细分专业产品领域、发力高端定制、实施供应链变革等,实现业绩稳中回升。今年,安踏与韩国高端户外运动品牌KOLON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登山、攀岩、越野等户外细分领域,又于近期推出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体系“ANTAUNI”。361°全力布局童装、童鞋领域,其童装产品订货会连续12个季度增长,成为企业营收的新增长点。盼盼切入海苔品类消费市场,蜡笔小新推出全新品牌的休闲鱼制品、山楂汁乳酸菌饮品等,在细分领域抢占商机。

新兴产业已成为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加速器。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1.74亿元,比增46.1%。从具体企业看,阳光中科二期6条全自动生产线投入使用,年新增产能500兆瓦;宝锋电子新建厂房投入使用,产能大幅提升;“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加快规划建设,首批项目下半年有望落地建设。

智能制造成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826.36亿元,比增30.9%,比去年同期高出24.5%,完成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其中,技改投资537.43亿元,比增32.2%,比去年同期高出27.5%,完成总量亦位居全省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乘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花落泉州的东风,我市智能制造业持续推进,已经成为促进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泉州微柏工业机器人等企业开展功能部件研制、核心技术攻关、数控系统开发,集成创新一批数控装备系统、工业机器人;匹克、虎都、科立讯等企业推行“机器人”数控自动化示范生产线,设立智能车间,逐步向智能工厂迈进。在石狮,装备制造业正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完成产值64.5亿元,增长22.2%;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47.3亿元,增长33.7%,主要来自通达、科达、永信、汇星、嘉华等智能制造企业增资扩产。

用电量呈缓中趋稳态势

工业用电量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用电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上半年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150.42亿千瓦时,比增4.08%,比去年上半年高0.9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71.8%,增速比全社会用电高0.9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多数行业用电量保持正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8.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6%,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3.3%,食品、饮料和烟草制造业增长1.3%。

从企业上看,117家重点大用户合计电量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高出全市工业用电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存量大工业企业工业用电整体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对我市工业用电增长起到良好支撑。如海峡水泥增长800%,阳光中科增长101%,凤竹纺织增长67%,晶安光电增长52%,通达电器增长45%,百宏化纤增长22%。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