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五险一金要变六险二金?泉州已有企业交企业年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25

人社部门:属自愿原则,已实行十多年,并不是新鲜事物 泉州已有部分企业给员工缴交企业年金

泉州网1月25日讯 (记者许奕梅)现在年轻人找工作都知道,选择用人单位最好要有给缴交“五险一金”的,而最近网上热传,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很多网友误以为,这是国家为职工新增加的两个待遇,是企业必须强制给职工缴纳的,自己要多一笔收入了。然而,泉州人社部门解释,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都是自愿建立,而且两者早已就有,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是泉州有部分企业员工还真有享受到企业年金的福利待遇。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网上所传的企业年金,也叫职业年金,这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泉州市人社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但并不是强制要求建立。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职工参加企业年金,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最初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是在2004年1月6日发布,而今年2月1日起,新制定的《企业年金办法》将正式施行。这次发布的《企业年金办法》是对2004年《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的修订和完善。

该负责人说,可能因为新法要发布,有些人误以为这是新制度,其实早已实行了十多年。只要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但企业年金是自愿参加,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没有动力和能力参加。目前,泉州也有部分用人单位有缴纳企业年金,如有此计划的,泉州各级人社部门会先审核该单位的参保缴费情况,最终单位能否实行该制度,要由福建省人社厅审核通过。

根据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单位7.6万户,参加职工2325万人,积累基金1.1万亿元。

相关链接

补充医疗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

所谓“六险二金”中多出的补充医疗保险,是商业保险相对于基本医疗保险而言的,是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形式。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参加补充医疗保险的职工为29022万人。

补充医疗保险是否个人缴费没有统一规定,各地不一样,可以由企业一方缴费,也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代扣代缴。以北京为例,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北京市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提出“参加了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可以为本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外商投资企业限于中方职工)建立补充医疗保险”。

据了解,目前,北京在职职工医保的起付标准是1800元,也就是说,从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必须花够1800元,超过1800元以上的部分才能报销;凡是没到1800元的部分,都是自付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年医保花费不足1800元,不够报销,此时,补充医疗保险就派上用场了。(网综)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