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调查显示 去年全市CPI涨幅创近年新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25

泉州网1月25日讯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曾艳 陈其友)记者日前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抽样调查结果,2017年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为101.1,价格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1%。价格水平上涨幅度为2010年以来最低。

去年,全市价格水平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各月同比指数看,除1、2月份受节日影响,价格分别同比上升2.4%、下降0.9%外 ,其他月份涨幅均保持在0.6%—1.7%之间。

具体而言,2017年居民消费八大类构成中,除了食品烟酒价格类水平下降1.2%,其余的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七大类价格水平,均呈现不同程度上升趋势,分别上升1.5%、2%、2%、0.9%、2.9%、1.7%和7%。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工业品价格涨幅高于食品价格。2017年,全市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指数为101.9,比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为102.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这是自2013年来,工业品价格涨幅最高的一年,比食品价格同比指数的97.9,高出4.5个百分点。

从影响价格的因素上看,2017年,由于食品价格保持了低位运行,拉动CPI下行0.4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食品价格累计下降2.1个百分点。在14个食品构成品类中,菜、畜肉类、蛋类价格水平明显下降,分别下降14.2%、5.8%和5.8%,共同影响总指数下降0.7个百分点;水产品、干鲜瓜果类、调味品和其他食品类分别上升5.2%、3.6%、3.2%和4.1%,拉动总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水平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去年我市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农作物生产较为顺利,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生猪的生产,也走出低谷,进入较为稳定的生产发展周期。因此,主要蔬菜、禽肉、蛋类的全年市场平均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泉州市区的大白菜、花菜、猪腿肉、普通鲜鸡蛋等,全年每公斤均价分别为5.44元、12.68元、25.43元、10.1元,比2016年全年均价低25%、28%、9%和36%。

而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去年,石油、原煤、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提升,引导了工业品出厂价格提高。去年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升3.7个百分点,部分传导到居民购买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上,工业品价格指数因此上升2.4%,拉动价格总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