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全球首个政府部门参与 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在泉诞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4-03

日前,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一船从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成功完成了区块链应用的出口交易试点。这是全球第一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也是全球第一次包含了大宗商品交易过程中所有关键参与主体的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能源贸易

据泉州海关肖厝办关员介绍,此次应用项目试点参与方包括中化集团旗下的泉州石化与石油公司、泉州海关、中检集团、汇丰以及船东、货代公司等,目前该船汽油已经在新加坡现货市场完成销售招标。

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特点,这次试点将跨境贸易各关键环节的核心单据进行数字化,全程记录贸易流程中的合同签订、货款汇兑、提单流转、海关监管等交易信息,提高了合同执行、检验、货物通关、结算和货物交付等各个环节效率,降低了交易风险。相比传统方式,应用区块链能整体提高50%以上的时间效率。

此次试点工作简化了传统能源化工跨境贸易中复杂冗长的交易链条,标志着中化集团在能源化工进出口贸易业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全部验证成功,泉州海关的参与则标志着区块链在该领域的应用进入更高阶段。据泉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泉州海关将继续推动区块链在通关监管环节的应用,研究该技术在海关监管通关、加工贸易等各领域的应用模式,以简化通关流程,帮助更多泉州外贸企业提升交易执行效率。

相关链接

中化泉州石化自2014年7月9日正式投产后,企业产能逐年提升,成为泉州对外能源贸易稳步增长的最大“推手”。2017年,我市进口原油、煤炭、液化石油气以及出口成品油等能源类产品已达3029万吨、货值110.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1%、40.04%。我市对外能源贸易首次突破3000万吨,创历史新高。

目前,泉州口岸已成为福建省最大对外能源贸易口岸,作为进口大宗商品集散地的地位更加凸显。能源贸易“大进大出”,有力促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