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一带一路”市场唱主角 泉州成全省能源产品进出口最大口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7-13

泉州经济网讯,据泉州网报道,2018年上半年,泉州市能源贸易再创佳绩。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1—6月,泉州口岸进出口能源类产品1676万吨,货值77.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3%、33.17%,重量、货值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能源贸易货重占比超九成,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自2015年12月启动成品油出口以来,泉州能源贸易市场逐步扩大,份额逐步增加,目前已成为福建省能源产品进出口最大的口岸,有力地促进泉州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和“海丝”先行区建设。

能源进出口成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据海关透露,今年上半年与泉州开展能源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共涉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市场唱主角,进出口重量约占总量的90.50%,成为泉州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泉州能源企业乘“一带一路”东风,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能源类产品资源丰富等优势,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形成煤、油、气全面突破的新格局。

能源贸易实现“优进优出”

从产品来看,泉州市进口能源产品主要为原油、煤炭、液化石油气和出口成品油四大类。2018年上半年共进口能源类产品1380.60万吨,同比增长7.52%。其中进口原油1133.09万吨,同比增长6.73%;进口煤炭216.55万吨,同比增长11.83%;进口液化石油气30.96万吨,同比增长7.92%。

今年上半年,泉州市能源进口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进口原油突破1100万吨,再创同期历史新高。稳定的原油进口,不仅有效保障泉州能源和原材料供给,更为促进福建石油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口煤炭方面,除满足本地火电企业外,部分还转运三明,满足当地钢铁企业用煤需求。

出口方面,上半年泉州市2家石油炼化企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将进口原油加工出口,共出口成品油达295.52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5.90%。

石化企业促进产品、市场、贸易方式不断升级,真正实现“优进优出”。

泉州市口岸环境不断完善

近年来,在市口岸办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泉州口岸设施不断完善,口岸综合竞争力日益提升。目前,泉州口岸在用进出口能源类产品码头泊位已增至13个,其中包括2个30万吨原油泊位、3个10万吨泊位和8个10万吨以下的万吨泊位,不仅可满足“大进大出”国际市场的要求,还可实现更多船型及货量选择的机动灵活,为能源类产品进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

泉州作为国家规划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现有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2家石油炼化企业,年产能达2600万吨,炼油能力列全国第7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