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从黄华山米烧到福矛窖酒——专注打造福建名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5

福矛酒业集团是一家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大型综合酒类集团,集团总部位于“千年酒城”建瓯,是福建省生产香型最多、产销量最大的白酒企业。

源于西周


素有“酒城”美称的建瓯,酒文化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早在3000年前西周时代,“七闽”地建瓯先人就酿造出第一滴醇香四溢的美酒。这与建瓯当地独特的气候、水土、地理环境等条件息息相关,一颗颗粮食经过三十多道工序,形成了历久弥香的佳酿。这一杯杯的好酒,依赖的不仅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流传千年的酿酒技艺,更多的是酒城建瓯人民对美酒佳酿的淳朴情怀。著名的黄华山米烧,就在此酿造而成,这家福建的老字号熏陶和影响几代人的老品牌,也是福建人家喻户晓的国民白酒品牌。

福矛窖酒诞生


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创建于1956年,是我省生产香型最多、产销量最大的综合型酿酒企业,也是福建省白酒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1984年,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酿造出福建省第一瓶酱香型“福矛窖酒”,其独具闽域特色的“山海生态酱香”,以其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享有“福矛贵茅同出一茅、风味气味独具一味”的美誉,深受高峰人士广泛赞誉。1989年,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成功注册“福矛”商标,并在2013年,省著名商标“福矛”被列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培育对象。如今,“福矛”商标成为我省酱香白酒领域第一个驰名商标,不仅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同时还可以享受商标的跨行业保护。

精心酿造


结合建瓯优异的自然环境,潜心精酿出有着“海西酱香典范”美誉的“福矛”窖藏年份酒。经过多次的精心制酒工序,从每一颗原料进厂到成品酒出厂,均需花费五年以上的时间精酿,制酒过程经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以高温制曲、高温发酵、高温接酒的独特工艺,经长时间的窖藏,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福矛窖酒。

一路成长一路鲜花

福矛窖酒的成长,一路伴随着荣誉,在各类评选中屡屡摘得桂冠:巴黎国际名优酒博览会金奖、福建名酒、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白酒行业优秀产品等等。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国家举重队庆功用酒,包括福建选手在内的国家举重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福矛酒也因此一战成名。在2010年成功进驻上海世博会福建馆,成为八闽风物代表。2011-2013年时三度搭载神舟飞船遨游太空。福矛窖酒可以获得诸多荣誉,与它自身独特的酿酒风格有着密切的关系。2014年9月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福矛窖酒作为金砖国宴用酒深受各国领导赞誉。

日前,福建福矛酒业集团销售总经理陈志意接受泉州经济网记者采访。陈总表示,福矛窖酒传承3000年的酒城文化,接受时光的锤炼。从黄华山米烧到福矛窖酒,是酒城故里的前世今生。近年来,以振兴闽酒铸中国名牌为己任,福矛窖酒积极踏出建瓯,走向全国。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