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巧用心思刀代笔 继往开来木生香——郑君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5

人物名片:郑君亮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木雕项目传承人

人物印象:敦厚朴实,少语无华,但他的作品既有深入的精雕细刻,又不乏烘托素材本身的随形夸张,令人浮想回味无穷。他是个用作品说话的工艺大师。


郑君亮作品《禅心》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世家传承

郑君亮出生在泉州白沙村的一个木雕艺术世家。曾祖父郑大才、祖父郑国来都是修缮寺庙的大师,父亲郑成金则在佛像雕刻上有很深的造诣。郑君亮从小耳濡目染,对雕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6年随父亲郑成金、二哥郑君标进入惠安工艺厂,操起了刻刀。1970年郑君亮到福建工艺美术学校进修学习。在学校里,他学到了许多理论知识和艺术品鉴赏能力,为以后的木雕生涯奠定了基础。


郑君亮作品《迎东风》    

承前启后

作为惠安木雕的传承人,郑君亮继承了先辈的衣钵。木雕经历了数千年的传承和工艺演变,已经到了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步。在人物雕刻中,郑君亮特别注重“虚实结合”的融合美,即人物外的配景以虚来表示,而作品中的人则用实的方法来描述。郑君亮表示,他将把继承来的衣钵传承下去,木雕是一门手艺,更是一方文化。

创新与发展

如果说1995年以前的郑君亮是在学习或继承祖辈的手艺,那1995年之后的郑君亮则是在创新与发展的道路上飞奔。为了能有更好的创作条件,1995年,惠安县洛阳白沙君亮木雕厂成立。继承了祖传的世家技艺,并在惠安工艺美术厂磨砺多年,还带回卢思立大师研究多年的自然型木雕新技法。在朋友的帮助下,郑君亮的君亮木雕厂很快运营起来,并走上正轨。

实至名归

经过了多年的沉淀与钻研、创新与发展,郑君亮辛勤的汗水也一点一滴逐渐得到回报。他的作品频频亮相各种展会,也得到了艺术社会对创新作品的不同反馈。在2007年参加了第六届中国(惠安)国际石雕石材园林碑石博览会“惠艺杯”雕艺精品大赛,他的作品《甘露满人间》得到中国工艺大师,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朱玉成先生的赞赏;在创作优秀作品的同时,郑君亮不忘提升自我,参加了进修班的学习,对他之后作品的创新影响颇深。2012年,对郑君亮来说是成就之年,他不但被确认为泉州市非物质遗产惠安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且有四件作品选送到云南国家博物馆参展。郑君亮在继承传统雕刻艺术的同时,还进行技艺创新,所以他的作品不仅工艺精湛,每个作品更有它的独特之处与蕴意。

薪火相传

惠安木雕兴于唐朝、五代时期,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以来,是千千万万木雕师的传承与改进,郑君亮也是这样一位传承者。他先后两次带徒,林卫东、刘以海、郑君辉等人都是他曾经的学徒。为培养下一代对雕刻艺术的兴趣,2013年,君亮艺术馆开馆并长期对公众免费开放。2017年,郑君亮著作的《传承》中,也分享了许多创作的方法和细节。


郑君亮作品《三英战吕布》局部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