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马来西亚华裔学子:冬令游学寻找闽南“海丝文化”之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16

泉州经济网12月16日讯 15日上午,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泉州营,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武术套路训练馆举行开营仪式,来自马来西亚众多华裔学子,冬令游学寻找闽南“海丝文化”之根。

本次冬令营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协办。

南少林国际学校常务副校长陈颖女士主持开营仪式。


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先生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前来参加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泉州营的马来西亚领队、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之后简要介绍南少林国际学校基本情况。

陈翔表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经历,因为有这个共同的期待,大家走到了一起,相聚在泉州,让思想与思想交融,让心灵与心灵碰撞;让情感在交流中升华,让友谊在交流中传递。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学子来我校考察与交流,接触到了中国武术文化瑰宝,以武会友,切磋技艺,建立友谊,十分难得。

马来西亚领队林宇扬先生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我们的祖先都是从中国南下,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这次冬令营旅程就是“回家”看看。南少林国际学校精心为这次活动,准备了很多营员们平日很少体验的活动, 如:舞龙,武术,散打等等。此外,我们也要游览福建省的多处人文与山水景点,从而深入了解福建闽南海丝文化。”


营员代表林晓薇同学发言时表示,在为期10天的寻根活动中,我们将学习中华武术、中国手工制作、书法等课程,我们满心期待,保持开放和乐于学习的心态,学习更多中华文化知识,提升自我。


泉州市外侨办副调研员黄烽先生,对办好此次活动提两点希望:一是承办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协作、合力推进,科学安排活动行程,精心组织做好营员接待、寻根考察、专题讲座和各种文体活动,把冬令营各项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安全有序。二是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朋友们,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多听、多看、多学、多想,亲身体验泉州丰富的海丝文化和人文积淀,并把在本次活动中所学、所见、所感,带回住在国,与你的家人、朋友、同学分享,作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 作为住在国与中国、与福建、与泉州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市外侨办黄烽副调研员,区外侨办谢剑锋主任、陈翔校长等领导共同为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泉州营颁授营旗。


据悉,10天的冬令营活动行程丰富多彩。特色课程有:中华武术、武术散打体验、海丝文化知识鉴赏、手工脸谱绘制、中华书法、舞龙视频教学、舞龙体验,让营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让营员们感受海丝文化魅力。

游学安排别具一格:体验古城西街多元文化、目睹开元寺“东、西塔”风采;参访闽台缘博物馆、参观泉晋文化古迹——五店市街区、参访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洛阳桥、蔡襄宗祠和泉州少林寺;参观永春达埔镇中国香都,邂逅高尚优雅的雅聚香道生活方式;校外活动中心:DIY磨制豆腐、学习制作非遗项目——妆糕人,参观科技馆;把知识传授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让营员们感受祖(籍)国家乡的大好河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