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始于兴趣 长于创新 成于积累”——访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傅少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1-11

人物名片

傅少白(原名:傅华中),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帝尧古陶瓷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先后毕业于南安红星职业中专学校工艺美术专业,福建师范大学美术设计专业,曾荣获全国工艺术美术大赛6个金奖、7个银奖、8个铜奖等10多个奖项。

作品曾馆藏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馆。

 

荣誉称号

2012年荣获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3年荣获福建省雕刻艺术专家

2015年荣获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

2016年荣获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

2017年荣获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

2017年荣获福建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

2017年荣获福建省手工行业技术能手

2018年荣获泉州市鲤城区首届技能大师

2018年荣获福建陶瓷行业技术能手

2019年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从安溪大山中的农娃,成长为国家高级技师,这其中掺杂了太多傅华中的泪水与欢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还得从傅华中幼时说起。

【风,起于兴趣使然】

从小出生安溪茶乡如何进入陶瓷艺术这一行时,傅华中先生笑着答道:主要还是兴趣使然吧。自幼喜欢绘画,喜欢用笔描绘生活。当时村庄里没有电视,没有其它可以玩的东西,所以画画对我的童年生活来说便成了一种乐趣,而除了画画之外便是捏泥人,农村里到处都是泥土,抓一把泥,捏一个小泥人,这给我带来了另一番乐趣。也是这段童年经历,在我脑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对我走上这条道路有着深远的影响。

1996年,傅华中红星中专毕业后来到泉州,靠一点艺术的天份,给树脂厂老板打工,从修光制作、小师傅、大师傅到老板高薪聘请的艺术设计等等。这一路走来不知流下多少艰辛的汗水,但这不是他的选择,他知道不能安于现状,他辞去高薪的工作,一切重新再来。用大量的时间与泥土打交道,专心研发陶瓷作品,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数年的“卧薪尝胆”,傅华中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风,流入创新创业】

2008年,傅华中创办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艺瓷坊,良好的经营收入,使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整合闽南元素 作品屡次获奖,身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傅华中不断从中汲取养分,对艺术创作投入极大的热情,开始构思他的魅力泉州系列作品。因此他开始奔走于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用心去感悟泉州元素,捕捉每一个亮点,在内心一点一点积淀,从实物观察,到艺术的想象,最后落地,运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审美观念,制作出了魅力泉州系列作品:《泉州南音》、《老君岩》、《拍胸舞》、《南少林》、《惠安女》、《一轮明白》、《泉州十八景陶瓷篆刻》等作品。

在这些作品中,傅华中或者写实、或者写意,但却无处不在地强调个人对泉州元素的理解,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发展交相辉映,时而相容,时而相离,碰撞出崭新的面貌。

【风,不断沉淀积累】

2011年,傅华中与同窗好友王悦鑫先生同共创办一家陶瓷研究院:泉州帝尧古陶瓷艺术研究院。经几年的努力,不断沉淀,不断积累,2014年泉州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民营科研机构,除了团队研发作品之外,逐步解决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把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陶瓷产业发展层次为重点,加快推进陶瓷生产方式、产品结构、销售市场、生产规模的转变。

从安溪高龙山深处走来的傅华中先生并非出生陶瓷世家,他只是凭着自己对艺术与生俱来的那份挚爱和对生养他的这片土地的无限深情,才创作出如此多的本土文化的系列陶瓷作品。他接受新的文化洗礼,又吸收德化人物瓷塑传统的技法,他既用德化优质的高岭土创作出晶莹剔透的一流白瓷,也使用德化古建陶土做成古色古香的香道伴手礼系列作品。他刻苦钻研又敢于创新,思维活跃又充满激情,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傅华中先生还很年轻,我们希望他在陶瓷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更上层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陶瓷作品。

 

作品简介

 


一带一路:荣获第三届福建省陶瓷现场技能大赛第二名。同时荣获福建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

 


魅力泉州--南音: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家级工艺美术博品博览会金奖。馆藏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中华崛起:荣获第八届中国(莆田)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馆藏于福建工艺美术珍品馆。

 


老君岩: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馆藏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惠女风情:荣获第四届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

 


守望: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莆田)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

 


精卫填海:入选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一轮明月:荣获第三届福建省闽艺杯设计创作大赛银奖。  捐赠于泉州开元寺爱心公益活动。

 


陶瓷篆刻小系列: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莆田)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花样年华:荣获首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优秀奖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