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南台岩举办“福满刺桐、粥暖万家”腊八粥施布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1-14

泉州经济网讯 (记者吴文建  王朝晖)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上午,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佛教慈悲乐善好施之美德,泉州清源山南台岩分别在南台岩、泉州丰泽区花园酒店、泉州浮桥恒禧花园酒店、泉州敬老院、泉州环卫处、临江街道真情在线志愿服务驿站(天后宫)、金龙街道“爱在路上”志愿服务驿站(浮桥)、刺桐路国旅站、桥南百捷墅府7号105蜀念居、万达旁御殿花园、清源山慢山庄花园餐厅、清源社区、田边村13处同时举办“福满刺桐、粥暧万家”为主题的写春联、义诊公益行活动,邀请广大民众一起品尝精心熬制的腊八粥。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经论记载,佛陀成道之前,苦行经年,骨瘦如柴,后受牧羊女供养之乳糜,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所以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故被称“佛成道节”,也被称为成道会、成道节、佛成道日、腊八会。


佛教创始人受了牧羊女的供养,恢复精神,获得觉悟,佛教在兴盛之后,也将这种感情回报给社会。这是一种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精神。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又把它叫做“佛粥”。福建省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泉州南台岩住持禅一法师说道:“我们要发扬就是一种质朴的感恩精神,通过这种施粥公益活动,号召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为建设美好世界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以期共同达到大觉悟、大欢喜、大圆满的佛陀境界。”


泉州南台岩副寺、农禅院住山慧渡法师说:“舍粥目的有三:一是体现佛教的慈悲思想精神与具体实践,通过舍粥,赈济一切贫寒民众以温饱;二是使得一些欲求世间福报的人们,得以广种善根福田,成就福禄寿禧财等等果报的福德因缘;三是对于一些佛法的修持者来说,舍粥一来可以有助于修道功德资粮的积累和增上,二来是体现和修证佛教中“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一种方式方法和具体实践。”


本次腊八粥施布活动得到泓川鞋机包袋机械整厂设备董事长傅祥志先生和慢山庄花园餐厅等单位及众多善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花园酒店总经理施志忠先生介绍,同过一个喜庆、平安、吉祥的腊八节和市民们一起分享象征吉祥如意、增福增寿的腊八福粥,感召更多的人了解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并倡议:为祈愿世界和平、无有灾厄、众生吉祥安康、自利利他、离一切苦难及苦因,我们大家尽力行善,出一份绵力,献一份爱心。


结缘福米、吃腊八粥,寓意深远,让佛弟子皆得人天福报,法喜充满,修行精进。见闻参与者,同沾佛陀成道法喜,全家蒙佛祖加持,为家人孩子祈保平安,消灾延寿,福慧增长,诸愿圆满。愿这一份腊八福粥,滋养我们肉身和灵性的生命。愿我们的心在温暖中觉醒,在关怀中绽放。愿我们万众和合,都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的熏陶,品味佛法的智慧甘露。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