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什么是家居新国货力量?这场闭门研讨会告诉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3-08

2019年2月28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举办的《新国货新标准: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汇聚了来自政府、协会、企业等多位与会人士共同探讨标准与质量问题。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作为家居行业代表受邀参加,一句“国内家居是大行业,小企业”开场,直击行业痛点。他指出,小散乱的行业背景下谈新国货品牌,需要全行业克服很多困难,首当其冲的是标准。

 

这场会议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深层次需求也愈发强烈,加之我国国民消费力量的崛起,如何用新思维、新行动开创家居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家居行业发展转入拐点。在这场国家层面的课题研讨会上,与会的家居企业纷纷表示,在产品研发、产品制造、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都在不断发力,以谋求变革。与会人士一致呼吁,打造家居行业的“新国货”必须标准先行、质量引领。

 

他行业的新国货早已领先崛起

人口红利不仅仅是对制造经济而言,也适用于消费领域,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显而易见的是,从华为、小米到家电领域的海尔、美的、格力,到电视品牌创维、长虹业绩的坚挺,再到吉利、奇瑞、比亚迪等民族品牌的畅销,再到回力、李宁、飞跃等国货老牌子的重新红到发紫,再到故宫文创的爆红……与这些“新国货”有关的词汇热度不断攀升,新国货力量更是前所未有地焕发着耀眼光芒,这些品牌在国内取得斐然成绩,甚至拥有了远征他国的实力,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是孕育大品牌最好的土壤。而在这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新国货崛起浪潮中,到底哪些是家居“新国货”代表呢?

大行业小企业 家居行业亟待标准规范

众所周知,首先,中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家具生产、消费及出口国;其次,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延续带来的家居行业规模刚性增长;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家具消费更新换代亦产生了大量的改善性需求,多重利好意味着中国家居行业大有可为。

从宏观来看,民众消费水平的提升、需求的多样化及对美好生活更深层次的需求等多重因素给予了行业利好;同时,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整体降温等多重因素影响又在倒逼家居行业必须转型改革。

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中国家居业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如今正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亟待转型升级;同时,家居行业小、散、乱的状态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改变,市场依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标准缺失。

从企业发展来看,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分化,企业要通过差异化竞争获得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因此,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家居企业的现实考验。

一言蔽之,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标准缺位亟待补位。

悄然变革 左右等品牌初现家居新国货气质

在供需结构性失衡的矛盾下,我国传统制造业的道路越走越窄,转型或者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表示:“家居行业是消费升级的新支点、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也是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结合点。”

要打造家居新国货的关键是什么呢?关键在于能否生产出打动人心的产品,靠品质引领产品升级,成为有竞争力的“新国货”力量。此时,有一些优质的家居企业始终坚持走高品质之路,以更具性价比和技术含量的商品寻求突围,定义家居“新国货”。左右家私从成立伊始,就一直以高品质、高质量闻名,在产品设计、外观、选材、品质等各方面,都以最高标准严格实施,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家居新国货。

 

左右家私长期在产品端持续发力,从上世纪末开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发展到如今的中高端家具领航者,一直在为中国家具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如何为大众提供绿色健康的家居,让更多的消费者用上家居新国货?左右董事长黄华坤洞察到人民群众对绿色消费的迫切问题,认为健康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第一步。因此,左右家私严格践行绿色标准、狠抓质量,依照“绿色优品”标准进行生产与检验,确保左右沙发制造的每个环节达到最高标准的安全环保。这一优于国标的家具新标准,引导了家具企业开展技术标准的全面改造和升级,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品质提升。

 

在生产方面:左右秉承工匠精神,不断创新,不仅实现了由现代化生产再到现代精细化生产模式的转变;在产品服务上,更是始终精益求精地锻造品质,让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

在文化传承方面:左右在保留传统家具精神象征的基础的同时汲取西方极简主义等设计理念,创造出了一些极具东方文化意境的佳作,如左右乾坤、左右博鳌椅。

 

某种意义上讲,新国货并没有普适性标准,做大的,口碑好的,有民族特性的、有历史的都有成为新国货品牌的可能性。抛开个案,我们从新看回整体细分产业市场,较之于汽车、酒业、IT等产业,家居业反而更容易产生新国货大品牌。

 

首先是中国本土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如同上述举例的新国货品牌一样,即便是在国内市场发展,都有做大做强的土壤,目前家居行业已经诞生百亿级国货品牌10余家,如同左右家私这类进入10亿俱乐部的民族品牌也有数十家。

其次是中国疆域足够幅员辽阔,毫不客气地说某品牌的产品只要受得住中国东、南、西北角各大城市的气候、民俗的考验,也就基本能受得住全球考验,尤其对木作类企业而言。换言产品能适应大半个中国的,就能适应大半个世界。

第三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民族企业大量承接OEM、ODM的活儿不是白干的,技术和艺术修养都得到了加倍提升,尤其像左右这样走出国门、享誉海外的企业已经具备了全球设计资源的整合能力,兼容并包之后,也就意味着拥有了全球市场的服务能力,既能服务海外,也能反哺国内消费者需求,给国货贴上新的标签。

在国家品牌一揽子计划中,在中华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新国货将引发一轮新的消费潮流。我们期待看到左右家居这类致力于中国家居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成为有温度、让人喜爱的家居新国货标兵。

来 源:泛家居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