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直挂云帆济沧海——闽商70年 续写创新创业创造新篇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8

6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上,群贤毕至,共有五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闽商代表参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在新时代下,广大闽商坚持实业、坚守主业,踏着“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旋律,在八闽大地上谱写着一曲奋进之歌。

创新·“咬定”实业不放松

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在福建,这串数字变成了“六七七八九”,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福建全省GDP的67%、提供了70%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岗位,占96.2%的企业数量。可见福建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大省。

另一组数据显示,福建9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拥有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占全省的78%和92%,获得的专利占全省专利授权量的57%,拥有的著名商标占全省总数的95%,福建的民营经济带有鲜明的“创新”基因。

坐落于闽南地区的晋江,从落后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前十,县域经济发展迅猛,现如今拥有纺织服装、制鞋两个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晋江起于实业,兴于实业,作为“晋江经验”的实践者,晋江企业“咬定”实业不放松。

“坚守实业并不容易,但是现在中国能与世界并肩竞争的企业大多都是实业。”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坚守实业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而需要通过转型驱动,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下立足。丁世忠说,安踏至今一共经历过四个阶段,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实现规模化生产,到创建品牌,再到变成零售型企业,最后到如今的多品牌发展战略,归根结底靠的是转型升级。

“安踏看准实体经济不动摇,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超越自我。”丁世忠相信,只要有创新,有好的产品,就会有好的市场。

作为老牌的鞋服企业,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对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改变体会颇深。“以前大家说有衣服穿,现在的年轻族群不再仅仅满足于有衣服穿,而且要穿得漂亮,要穿得有内涵。”周少雄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顾客消费需求的改变倒逼企业成长,虽有压力,但也让周少雄看到了转型的机遇。“以前大家认为七匹狼是传统制造企业,实际上七匹狼更处在时尚消费品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需要跟国际的流行趋势紧密结合。”周少雄介绍,近年来,七匹狼开始跟国际上的一些时尚品牌合作,一方面结合国际上的流行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向世界传播中国设计的时尚理念。

同样在鞋服领域,顺昌鞋业总经理戴嘉庆是一名“闽商二代”,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对他来说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以前有一种说法,认为鞋业是夕阳产业,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每一个人都需要穿鞋,这是不可替代的必需品,人们不是不需要鞋,而是需要越来越好的穿鞋体验。”年轻的戴嘉庆分享了他的观点,“要壮大企业发展,首先是要聚焦自身主业的发展。坚持做好主业,要能够沉下心来,把自身最擅长的事做好,才能使自己所经营的企业有一个可安身立命之地。”

戴嘉庆觉得,每一轮的经济洗牌过程中,都是企业化蛹成蝶、脱壳成长的过程,在这个时期,要抓住各项成本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的有利机会,做好民营经济各种人才的吸纳储备,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抢占好快速发展的新高地。

创业·“坚守”铸就闽商辉煌

在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的开幕式上,一曲《天下闽商》让丁世忠回想起十七岁时,买了一张火车票从福州坐到北京去创业的场景。“很多闽商都和我一样,创业初期很不容易,安踏从家庭小作坊式的企业,到现在成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体育用品企业,离不开坚守,而回望闽商创业的历程,最核心的经验也是坚守。”丁世忠感叹。

与很多经历丰富的“老闽商”不同,徐金宝是年轻一代的闽商,但他做的是传承千年的一门生意——德化陶瓷。近几年,他创办的“尚品三福”,专注德化白瓷文化的探索挖掘和白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等。对于传统的德化白瓷,徐金宝有着更多年轻人的想法,“希望能够在白瓷中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也希望在陶瓷科技领域做出尝试。”

现代科技与传统白瓷的结合,就好像徐金宝所坚守的老一辈闽商精神和创新理念的契合。“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同时在新的时代舞台上展现出民营企业家的新风采。”徐金宝说。

如果说传统产业让闽商闯出一片天地,那么数字产业则让闽商在新时代下“风头正劲”。

坐落于泉州市晋江之滨的南威软件,高耸的办公楼已成了当地市中心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在南威软件常务副总裁徐春梅的眼里,做民族信息品牌、科技强国就是南威软件创业之初的使命,因此南威成为最早设计政府信息化的企业。

发展至今,南威已经将业务版图扩展到了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政法等领域,尤其在智慧政务上,南威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河南“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网通办”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实践,成了业内的“领跑者”。

日新月异,闽商始终能在变幻的时代中找到商机,审时度势、借力而上。不论在传统领域,抑或是在新兴产业,誉满世界的“闽籍商帮”,始于闽商的艰苦奋斗,又在一代代闽商的坚守不渝中传承。

在谈及对创业的感悟时,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钢说了这样一句话:“企业家,有企业,没有家,企业就是家,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没有什么朝九晚五,只要企业需要,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

正如闽商七十年宣传片《直挂云帆济沧海》中所说,“闽商七十年,他们涉水为生,蹈海求福;闽商七十年,他们反哺家乡,心系中华。闽商七十年,他们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铸就了一部由福建走向世界的辉煌史诗。”

创造·“爱拼敢赢”颠覆传统模式

离乡的远近从来不会阻滞闽商奋斗的步伐,艰难险阻也不会将闽商拘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黑金刚是一家集机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为一体的专业制造企业。当被问到为什么给自己的公司命名为“黑金刚”时,黑金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阙小鸿解释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黑金刚的“金刚钻”就是致力于将传统鞋服产业升级为自动化生产,以新型、节能环保的自动化设备替代高耗能的传统工种。

鞋服制造属于传统制造业,但是阙小鸿深谙:现在的鞋服制造,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制造模式,很难适应未来的消费需求。

“未来的消费需求模式一定会走向大规模平民化定制方式,生产线需要柔性化,生产柔性化就需要装备智能化。”阙小鸿看到其中的商机,于是从2007年起,他深耕制鞋领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出了国内完整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通过“机器换工”降低传统制鞋企业对用工的依赖。

颠覆传统产业的魄力和使命感,让阙小鸿12年来专注在一个领域,做同一件事,也让黑金刚在短短的几年内走向国际市场。眼光独到、爱拼敢赢,这种特质几乎存在每个闽商身上。

在涂料行业,信和涂料专注于工业涂料的高端领域,和其他国际大型涂料企业相比,信和的体量不算大,但信和涂料总裁王诗榕相信,集中资源专注某一领域才能为企业赢得生存空间。早在石墨烯风靡国内之前,王诗榕就已经敏锐地察觉到这一“新材料之王”,并立即组建团队投入研发,通过3年时间最终将石墨烯锌粉底漆推向市场,在国内率先实现石墨烯防腐蚀涂料产业化。

如今,信和开发的钢结构防腐防火涂料,成功应用于泉州湾跨海大桥,填补跨海大桥使用国内涂料品牌空白;研发的核电涂料,成功应用于巴基斯坦恰希玛与卡拉奇、江苏田湾、广西防城港、辽宁红沿河等近20个核电站,打破了外资品牌长期以来的市场垄断。

“经过我们十来年的努力,我们公司核电市场的中标率已经大幅提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王诗榕说,在石墨烯涂料领域,信和已经做到了国际领先。

什么是闽商精神?“创新拼搏、永不认输。”阙小鸿如此概括。

“吃苦耐劳、不怕输,有比较务实的作风,专注实业发展,专注于自己行业的深度挖掘。”这是周少雄总结的闽商的特质。

“敢冒风险,爱拼敢赢,和谐团结,豪爽义气,念祖爱乡。”丁世忠说这是闽商的精华。

“我们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到新福建的建设中。”虽身在海外,但心系故土的海外闽商代表、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吐露肺腑之言。

闽商70年,新时代,再起航,在八闽大地上再铸辉煌!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