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食品行业»正文

减税降费让食品企业受益:“小豆豆”变成了“金豆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08

随着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各地食品企业从中受益,更充裕的流动资金让他们更有底气放手去干,不少企业规模扩大了,销路更广了,效益更好了。

减税春风胜 “小花椒”更显“大作为”

最近,中国花椒之乡——重庆市江津区的椒农们繁忙起来,正为即将开始的花椒采摘、收购做准备。

江津花椒因其种植历史悠久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该区花椒种植面积达53.5万亩,加工企业28家,68万椒农从事花椒产业,占全区农民数量的56%。花椒产量和效益排名均位列全国前茅,整条产业链基础扎实,发展态势良好。

每年6月,椒农开始采摘花椒,是一年中大规模收购鲜花椒的最佳时机,也正是花椒加工公司对资金需求最大的时候。江津花椒加工老品牌——重庆吴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洋,正为新花椒采购忙得不可开交。

杨洋表示,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4月份,公司仅增值税就少缴了1.1万元,全年预计可节约税费近20万元。公司预计把节省下来的税费用于扩大采购、加工规模,在原先400吨的采购计划上,再增加300吨采购计划。

“更充裕的流动资金让我们更有底气放手去干。花椒收购量一上去,价格就会趋于稳定还能有所提升,这样不仅公司发展受益,还能带动椒农共同致富。”杨洋说到。

同样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还有凯扬农业开发公司。该公司花椒年收购量超过2500吨,销售遍及全国各地,公司目前正处于业务扩大、规模扩张的阶段,需要购进不少生产设备和物资。

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小容算了一笔账,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持续推进,上游设备销售公司相继下调了产品价格,今年公司仅采购成本一项就能节约60余万元。“同等收购价格情况下,成本的降低将进一步增加终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今年公司预计年产值将增长30%以上,后续将进一步扩大花椒加工规模。”

椒农杨本富介绍,他在5年前开始种植花椒,通过这几年的辛苦努力,现在他家花椒种植面积达6亩左右,今年可以采摘的花椒树有1200余棵,还有200余棵花椒树明年也可以采摘了。“今年花椒大丰收,还没采摘厂家订单就来了,估计能卖个7、8万元,我们椒农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啦!”杨本富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花椒生产不仅成为了江津的品牌和特色,更是通过花椒产品加工,有力推动了全区农机、农资等花椒生产等配套产业的发展。而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为花椒加工再生产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力推动了整个花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如今,江津区的花椒产业链每年可为全区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实现劳务收入4.4亿元。好政策为产业发展送来暖春,“小花椒”在助农致富的路上实现了“大作为”。

减税降费让“小豆豆”变成了“金豆豆”

“2019年社保费预计节省支出153.72万元,且个人所得税金额同比减少534.86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总额达到1600多万元,有了这些好政策,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我们甘源的‘小豆豆’变成了‘金豆豆’。”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经开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回访交谈中,萍乡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涂文莉高兴地说。

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香脆豆类休闲食品的民营企业,深受市场和顾客喜爱。2019年预计年销售额达12亿元。近年来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2017年至2019年近三年甘源食品的综合税负从15.88%降至10.12%,财务总监涂文莉感慨道:“国家营商环境利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现在税负不断下降,成本相应压缩,我们将节省下来的开支投入到扩大再生产中,销售收入逐年上涨,形成了良性循环,企业做大做强指日可待。因为有更充足的资金稳定原料供应链,及时付款给供应商,所以我们公司成了农产品供应商争抢的‘金豆豆’。”

“个税新政出台前,我每个月扣缴9627.4元个税,新个税政策出台后只需要缴纳3038.6元,每个月少缴了6588.8元。一年下来就节省了近8万元,这是我们职工实实在在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甘源食品研发部门高级工程师华工笑着对回访人员说道。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萍乡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多次带着减税降费宣传资料走进企业进行宣传,并手把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如何具体操作扣缴事宜。同时结合召开专题培训、税企座谈、专题辅导等方式将政策落实到位。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甘源食品公司实际缴纳税的人数预计为266人,同比减少1048人,同比下降80%;2019年预计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金额为412.02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534.86万元,下降56%。职工个人所得税下降了,工资收入便相应提高了,这一真金白银的实惠提高了职工的干劲,有利于提升生产积极性,使得企业在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方面获得更大的信心。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万厚雄笑称:““现在我们公司成了求职人员眼中的抢手货、‘金豆豆’。”

小香菇:鲜香“一带一路”

“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了20年时间,成功从昔日的乡村作坊蜕变成为业务遍布五大洲的现代农业企业,将一朵朵蘑菇从山东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科技创新、营销模式、战略布局、产业扶贫……是什么让这家山东企业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位于山东省淄川经济开发区的七河生物。

走进七河生物的蘑菇生产基地,一个个工业化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在原料粉碎区域,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段一段的树木放进粉碎机。被粉碎后的树屑随着传送机被堆成一座座“小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七河生物今年的菌棒出口量将达到3600万棒,成为食用菌行业的“大赢家”。

如何“走出去”,曾是摆在七河生物董事长苏建昌心头上的难题。1999年,公司的食用菌种植起步。刚刚创业的他看到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商机,在钻研蘑菇种植技术、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决定实施“走出去”战略。

从2013年开始,七河生物的产业布局开始触及宾夕法尼亚、西雅图等美国市场,2016年,企业在日本也成立了七河农场株式会社。目前,七河生物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总共建立了7个子公司和9个生产基地。

“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主要得益于这种变‘中国出口’为‘海外制造’的新型跨国经营模式。”苏建昌不无自豪地介绍,“现在,国内培植园区食用菌菌棒出口与过去蘑菇成品出口相比,关税大幅下降,通关时间由7天缩为2天,检测项目由20项减为6项。不仅如此,在国外长出并就地上市的香菇还可享受东道国产品平等待遇。”

如今,七河生物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在“走出去”的道路上,税收政策一直相扶相伴。作为农产品生产企业,公司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在小蘑菇闯世界的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公司财务经理吕永宝在参加了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组织的“减税降费媒体行”活动后感慨道,城镇土地使用税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未来“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谈及未来,苏建昌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公司将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与合作伙伴一道共谋食用菌产业开放、创新、繁荣和共享之路。

来 源: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