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绿色发展引领泉州再生资源企业创新升级 “白色污染”变身“绿色财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26

走进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纱线开发应用中心,满墙五颜六色的彩色纱线令人赏心悦目,你可能有点难以想像,它们的原料是生产生活中废弃的塑料瓶或边角料。

“白色污染”变身“绿色财富”

泉州网7月26日讯(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庄要民 文/图)走进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纱线开发应用中心,满墙五颜六色的彩色纱线令人赏心悦目,你可能有点难以想像,它们的原料是生产生活中废弃的塑料瓶或边角料。

 

 

福建省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纱线开发应用中心,满墙五颜六色的再生彩色纱线都是由废弃塑料瓶或边角料制造,并由无水印染着色法制成。

经过员工的研发,如今这些纱线已变身鞋服、箱包、收纳架等多种生活用品,进入我们的生活,“白色污染”变成了“绿色财富”。不仅如此,百川科技还为塑料循环再生利用注入新科技,以无水印染着色法令再生技术创新升级,一年将约14亿个塑料瓶变废为宝。

无水印染着色 一个月节省淡水消耗约4万吨

“我们一个月生产约400万米化纤布料,如果采用传统湿式着色法,印染一米布料需要四到十公斤的热水。”百川科技董事长张飞鹏介绍,“针对传统生产方式中污染最大的印染环节,百川运用无水印染着色法,在原料熔融过程中加入纳米级色粉上色。这样一来,相较传统方式,一个月就能节省约4000万公斤淡水消耗,并减少大量的电耗、二氧化碳排放与蒸汽消耗。”

不仅能将塑料瓶变废为宝,自2017年起,百川科技还研发利用废旧纤维、废旧纺织品进行纺丝,并已实现产业化量产。工厂自身产生的废丝和面料下脚料基本实现了循环利用。目前,百川科技生产的再生涤纶长丝中,约有两三成使用了回收的废丝或废旧纺织品作原料。得益于环保的理念与先进的技术,百川已与IKEA宜家、阿迪达斯等知名国际厂商达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百川科技公司的“基于互联网+的绿色化再生彩纱超市”项目还获得了工信部补助,有望令公司的创新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项目将推动无水印染着色法生产的再生彩纱产品在市场上全面推广和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印染工艺中成本高及环境污染严重等不足,提升废弃物利用率,颠覆传统的湿式印染工艺,促进再生塑料产业的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环保的三方共赢。去年年底,项目已在百川科技内部试运行,公司建成1万吨彩纱示范生产线。

打出“组合拳” 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凸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发展绿色制造,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推进绿色制造,发展循环经济,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迈出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步伐,亮出了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齐头并进的闪亮“成绩单”。

在政策宣传上,我市通过节能宣传周、节能服务八闽行和节能政策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绿色制造政策,提高企业绿色制造意识。在资金引导上,将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等列入节能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

同时,我市明确目标,将绿色制造列入《泉州市进一步推进全市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发展绿色制造的工作目标。同时,将绿色制造列入对各级政府的节能“双控”目标责任考核、生态环境目标、政府绩效的内容之一,通过强化责任考核,有力推进绿色制造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我市闽华电源、玖龙纸业等2家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三六一度(中国)等13家企业列入省级绿色工厂,九牧厨卫一款产品获得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百川科技、信泰科技2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工信部补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