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茶文化研学之旅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7-27

听曲品茶、观摩茶艺表演、听资深茶艺师解读茶文化……7月27日下午,泉州师院附小2017级4班梦想中队的28名学生及其家人走进非遗老字号裕园茶平台服务总部,体验“小小品茶师——茶文化研学”之旅。修茶道,习茶礼,触摸茶人之手,接受传统教育、感恩教育,孩子们收获满满。

同学们从小小品茶师的第一步学起,学习挑茶的步骤:去茶梗,去赤片,去蒂头......详细了解毛茶怎么变身为颗粒圆整的茶叶,又有什么特别的讲究。“自己挑的茶,泡起来就是比较香!”同学们一边品着茶,一边开心地说着。在资深茶艺师的讲解下,大家系统了解了茶叶的前世今生,近距离体验了一片茶叶如何变成一杯一清二香的铁观音!茶艺师傅仔细讲解了茶叶冲泡——裕园八式的具体步骤,讲解茶叶的历史渊源以及制作工艺。通过制茶、泡茶的体验式学习,孩子们懂得了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惜物敬物是对劳动者的尊敬与感恩。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解之。”“我知道铁观音源起文化,有王说和魏说两种!”“我知道乌龙茶的十二道制茶工艺,还有乌龙将军的有趣故事!!”研学总结的时候,当老师问到大家学到了什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答着!短暂而又充实的一个下午,同学们对茶叶基础知识、茶文化、制茶工艺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以茶育人、以茶为媒,沟通自然、内省自心,培养志趣高雅、举止端庄的现代社会小公民,这便是此趟研学之旅的意义,这也将成为他们社会实践的重要一课。


今年暑假,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依托泉州市的地域特色资源,组织少先队员走进社区、企业、农村,走进各类博物馆、科技馆、大学、生态园,开展调查寻访参观、实践体验、研学旅行等活动,让学生们感悟伟大祖国和泉州建设发生的喜人变化,见证祖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