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三个月内两次轮番涨价 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8-12

共享单车在为用户解决 “最后一公里”痛点的同时,乱停乱放、违规投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中国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依然存在,亟待进一步精细化管理。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消费者用车价格,企业盈利难的困局依然无解。在经过野蛮生长和资本狂欢后,处于艰难转型期的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

三个月内两次轮番涨价 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记者 祖爽/摄

共享单车总量过剩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车辆过度投放、无序停放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共享单车的疯狂扩张给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挑战。

中国商报记者在随机走访中发现,地铁站仍然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灾区”。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地铁站附近发现,人行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共享单车,且停放并不整齐。在附近工作的小李(化名)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到了周末更严重,周末骑共享单车的人较少,闲置的共享单车几乎挡住人行道的三分之二,行人只能绕行而过。

三个月内两次轮番涨价 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1

记者 祖爽/摄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地铁站附近,记者注意到,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被明确划分,不过仍然有一小部分共享单车停在了白线之外。

三个月内两次轮番涨价 共享单车将走向何方-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2

记者 祖爽/摄

实际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早已引起了高度重视。据《人民日报》报道,从今年6月开始,北京市不少区域都开始实行共享单车“入栏结算”。以东城区为例,东城区政府设置了156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和17个禁停区,参与“入栏结算”的共享单车包括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和便利蜂。

目前,摩拜单车、哈啰单车、ofo等共享单车平台也均在App上标注出了禁停区和推荐停车区,用户可对照共享单车App,找出禁停区规划范围和推荐停车区。不过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有时将共享单车停在指定区域外的地方,但也没有收到任何违停警示,仍然可以正常结费。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今年上半年,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尽管各运营企业已建立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并通过其客户端、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文明停放的提示,但相关惩戒措施未落实到位。其中,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在核心区和重点区域基本能够做到半小时内就车辆停放问题做出响应。

公示显示,根据平台监测,上半年北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车辆投放总量仍严重过剩,加之企业投入的现场运维力量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共享单车分布不合理。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和前两年粗放的经营模式相比,共享单车企业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车辆过分占据公共空间、乱停乱放等问题依然严重。当前,多地政府对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若不能有效地细化并运营好共享单车,企业或将逐渐失去市场。

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显然是一场“持久战”。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北京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无序、违投、废弃共享单车。此次专项行动将城市空间的公共区域作为治理范围,重点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较大且问题较集中的区域。

企业盈利困局待解

近几年,一些共享单车巨头企业接连倒闭或被收购,一些小企业在大浪淘沙中早已消失。曾经“当红”的共享单车,如今似乎只剩下一地鸡毛。

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已经历过两次涨价潮。8月7日,哈啰出行App公布了哈啰单车在广州的新计费规则。规则显示,8月9日起,哈啰单车计价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价格上涨了50%;单车次卡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一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照新版计费规则收费,而之前是每次骑行前两小时免费。

而这已经是哈啰单车今年第二轮涨价,4月15日起,哈啰单车在北京地区开始施行新计费规则,即每骑行15分钟花费一元,使用月卡每天骑行前两小时免费。

今年7月26日起,摩拜单车在深圳、上海、广州、厦门、成都等地也正式实施新版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从起步价开始上调,例如,上海摩拜单车的起步价从15分钟内1元涨至1.5元,时长费不变,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深圳摩拜起步价从30分钟内一元涨至1.5元,时长费不变,骑行超出30分钟后,每30分钟收费一元。

此前,摩拜单车发布计费规则变更公告,自今年4月8日起,摩拜单车起步价调整为每15分钟一元,时长费调整为每15分钟0.5元。两次涨价间隔仅三个多月。

自今年3月21日起,小蓝单车起步价也由每30分钟一元改为每15分钟一元,每超15分钟增加0.5元;滴滴自有单车品牌青桔单车计费规则和小蓝单车相同。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共享单车企业盈利难的困局。随着共享单车企业推行无门免槛押金,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已由此前依靠押金和骑行费用变为依靠骑行费和广告费用获取利润。

来自美团点评2018年的年报显示,自去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今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出现毛亏损4.4亿元,且较去年同期呈亏损扩大的趋势,该部分毛利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涨价似乎成为了共享单车企业们必须迈出的一步,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仅为4050万人,降幅达24.4%。同时,因为涨价以及天气寒冷等原因,用户骑行频率大幅下降。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每天至少骑行两次的用户下降至14.2%。为了维持运营,共享单车企业持续提价,这让本就对共享单车存在诸多不满的部分消费者选择卸载App并放弃共享骑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随着市场格局的“资本热潮”褪去,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的现状是共享单车产能过剩,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善,企业资金链短缺难以运转。未来,共享单车企业只有痛定思痛,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运营布局,摸索出更适合的盈利模式,才能走得更远。

来 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