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建有多处非遗馆,让非遗活态化—— 观传统技艺 赏泉腔之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23

昨日,记者从洛江区文体旅游局获悉,洛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已完工,将于10月向群众开放。除了洛江区,我市一些县(市、区)已建成非遗馆,一些还在建。据介绍,我市注重非遗的活化教育,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的新活力,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非遗文化在传承中绽放光彩。

□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周剑宝 蔡珊 文/图

非遗馆展现民族记忆

洛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位于万虹路旁的洛江区职工文化中心里,设在一层,面积347平方米,设有7个展区,分别是民间文学区、传统音乐区、传统戏剧区、传统体育区、游艺与杂技区、传统美术区、传统技艺和民俗区。

 

洛江非遗馆有现场展示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非遗馆,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陈三五娘传说、洛阳桥传说等民间文学一一上墙,南音、大鼓吹等传统乐器陈列展示,高甲戏、木偶戏等戏剧道具栩栩如生,俞家棍、五祖拳等引人入胜,木雕、漆画、妆糕人等传统美术巧夺天工,十音铜锣、后溪桥头绿豆汤等传统技艺匠心独运,贞义姑信仰、祭十班、圣祖妈信俗等民俗独具特色……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的形式,非遗馆将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逐件展示,为洛江非遗项目提供文化传承、技艺展示、项目研发和产品交流的平台。

“从寻找传承人,到动员传承人、捐赠人捐赠物品,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一件一件将这些物品收集起来,才有了现在这个非遗馆。”洛江区非遗馆项目设计建设负责人林立荣说,非遗馆的建设本着“展示洛江文化、保护洛江非遗、促进文化旅游”的愿望,旨在传承、保护和宣传洛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亦将作为洛江区文化传承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及中外游客的“洛江文化之旅”的站点之一,向中外游客展示洛江非遗文化的魅力。

已建成10个非遗展示馆

记者从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除了洛江的非遗馆,我市已建成10个非遗展示馆,还有一批非遗馆正在建设。

 

非遗馆经常吸引游客前往参观

 

惠安非遗馆的惠女服饰展示

 

石狮非遗馆内景

鲤城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影音展示馆设在鲤城区文化馆内,总面积200多平方米,通过运用3D全息展示手段,建设非遗数字化互动体验空间。

泉港非遗馆设立在泉港区文化中心三楼,以海洋文化为中心,以泉港的“三海”(海船、海盐、海韵)为主线,其他的为衬托。采用文字、图片、声像结合的方式,向大家集中展示泉港丰富的文化底蕴。

晋江市掌中木偶非遗展示馆设在晋江市戏剧中心三楼,包含有掌中木偶的历史沿革、领导关怀、优秀剧目、荣誉展示、木偶展示、偶赞木偶等多个板块,并设有一个市民互动体验区。晋江五店市也有一个非遗馆,主要是南音展示。

石狮非遗展示中心位于石狮文化馆内,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舞狮、彩球舞、矮子摔跤、嗦啰莲等民俗项目和什音、高甲戏等传统戏曲,还可参加提线木偶、棕编以及影雕等项目的体验活动。

惠安非遗展示馆位于惠安县文化馆二楼,主要展示惠安女服饰、惠安石雕、闽南传统古民居营造技艺等9个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图文、实物、影像等综合表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较全面地展示惠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以期宣传、弘扬非遗文化,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一步保护、传承与发展。

永春余光中文学馆里设有非遗文化展示馆,展示永春民俗以及纸织画、漆篮、南音、白鹤拳等民间文化艺术,存留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永春还有一个非遗展示中心,在永春旅游集散中心内。

据介绍,泉州创新性地开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十百千基础工程”建设,建成10个非遗展示馆、100个非遗传习所(传习中心)、100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示范点。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非遗保护的渠道,激发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热情,并对非遗进行活态传承,由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领衔从事带徒授艺、保护展示活动等。

传承中让非遗“活”起来

我市借助多元的传播方式,非遗馆扮好“文化中枢”的角色,将非遗文化与人民群众建立多元连接,除了静态展示外,还引入动态展演。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工艺精品展示,还能现场感受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更多的人通过活动,了解非遗、走进非遗、爱上非遗。

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各级非遗馆通过举办体验活动,让非遗体现价值、创造价值,吸引更成为非遗的弘扬者,如此,“久居深闺”的非遗得以真正“活”起来。此外,还会举办妆糕人、花灯、刻纸、南音、南少林武术、高甲戏、狮阵、提线木偶以及南音等免费非遗培训班,让非遗走进生活。

据介绍,目前,全市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4项(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4项。全市建立和落实非遗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并通过普查认证,鼓励非遗申报。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