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琴韵墨香、笔致才情——访国学、书法传播者金咏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26

“世间有一类女子,不仅有如花般的美貌,还有着传世才情”。在灿若星河的中国古代书法界,不乏出众的才子们,情深似海地研究着书法与国学,在这个领域获取不一样的心境。


师从名师,修儒学之范

金咏澜,字惟心。她经历丰富,受母亲影响自小便在私塾修学,曾拜读过同济大学柯小刚教授、闽都画院院长王永钊教授。习武游艺历经七载,曾游学于北京、广东、上海等地。

“幼时背经书,不可解义,只知其苦”,回忆私塾里的生活,金咏澜眼里盈满笑意:“早晨五点半起来打太极,一早上背经书,只是死记硬背,多读几十遍后,方可成诵。从《论语》开始,一页一页地背,等四书五经都背完了,接着背注疏,十分枯燥。”背经书对自身的定力、专注力非常重要,正是十年如一日的修行,磨炼了金咏澜不急不躁、端方雅正的脾性。


后来,在“反求诸己”的自省中,金咏澜以学习为乐,不曾懈怠于日复一日的修习,进益的绝不止于书法。

尚友古人,述书法之道

金咏澜在幼年的时候便对书法十分热爱,儿童时期受闽著名书法家王永钊教授启蒙,习楷书数年。后于沪求学柯师门下,专攻篆、隶、章草等字体,开始体悟与追溯最原初的书法之道,她认为学书法不应该有太高的功利心,尚友古人,回归自身修身才最重要。


对于初学者,金咏澜有别于一般书法培训机构注重楷书的理念,她建议初学者从篆书、隶书入门,而非楷书。传统的书法之美有高古和流俗两派,在她看来,高古流派有古拙、天真之美,更适于初学者找到书法的“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神”。


这么多年来,无论事务繁杂与否,境遇如何,她都会挤出时间临法古帖。“练字者先练心。练字就是静心的过程,当我们全神贯注去临摹创作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到书法中,就会心无旁骛。”金咏澜表示。在书写练习的过程中,需要用心体味书法艺术的真谛,修习书法,内外兼修。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经过多年学习,金咏澜悟出不少人生哲学,也不乏优秀书法作品。

教学相长,品国学之涵

从痴迷于研究书法到通过书法静心研究中国传统国学文化,金咏澜曾独立策划、编制人员、编排课程及全程负责多场教学活动,教学经验丰富的她现负责乐想家文化课程总筹,传播国学、书法等传统文化课程,针对儿童及成人皆有独到的教学方式,帮助书法爱好者深入临习书法。在乐想家的教学中,她认为书法教学次第在于养心、养眼、练手,书法是从一种外在技艺,转化为内在的修养过程。


所谓“教学相长”,从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学生中,金咏澜在不断地吸收着养分,成长着自己。她认为原生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更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她强调亲子共学,通过家长言传身教带动孩子,营造书香门第的家庭氛围。

10月20日,她将在乐想家分享《国学课程对孩子的重要性》相关内容。希望通过一种平常心的方式,让孩子自然、欢喜的吸取传统国学文化。


如果说对艺术的追求是一种修行的话,那么每一个在艺术王国奋斗的人都是行者。恰在风华意气年纪的金咏澜对此有独特的期待,她希望通过传播正统的书法之道,把书法与国学这类让民众有距离感的国粹,渗入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中,用笔墨发挥淋漓尽致的才情。


游学四方,浸于国学经典,处于最美芳华的金咏澜,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国学经典流传了几千年,至今仍在影响着国人,我们由衷的祝福她,也期待着她的绽放!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