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转错账 这样做或能追回: 开启延时到账功能,第一时间联系收款人协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04

如今手机、电脑转账很方便,可是如果不小心输错账号,就会将钱转给陌生人。

如今手机、电脑转账很方便,可是如果不小心输错账号,就会将钱转给陌生人。近日,市民张先生就遭遇了这种事,幸运的是,在银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要回了钱。市民如果转账转错了该怎么办?如何才能追回?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 吴志明

事发

转款输错账号 5000元转给陌生人

10月21日下午,石狮市民张先生在家通过某银行手机App进行转账操作时,不小心输错银行卡号,将钱转到了陌生人的卡上。张先生说:“我本来是要从一张银行卡转5000元到自己的另外一张银行卡,当时我刚午睡起来,人迷迷糊糊的,结果输错了账号。”张先生输入账号后,手机提示要输入密码,随后又要求输入验证码,他根据提示输入后,就直接将5000元转了过去。过了一会儿,他通过手机App查询,发现自己银行卡的钱已经转出,可另外一张银行卡却没有收到钱。这时,他再仔细查询自己的转账记录,才发现输错了账号。

张先生心急如焚地跑到银行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告诉他,钱已经转出,他们也没有办法,并告知他对方为广东账户,建议他拨打电话给银联。他根据提示拨打银联服务电话,被告知要报警。而当他拨打电话报警时,警方表示这不是诈骗,无法立案。

“当天下午5点多,银联回复我,说已经帮我把钱要回来,并转到我账户上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律师

收款人属不正当得利 汇款人可向法院起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转账时输错账号导致汇错款的事屡见不鲜。事情发生后,个别市民通过银行帮助,与收款方取得了联系,对方有的愿意配合将转错的款项返还,但也有部分收款人并不愿意配合退款。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林耀龙律师认为,用户把钱存错或者汇错,是用户的自主行为,收款人并不构成犯罪,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二条之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收款人属于不当得利,汇款人有权要求收款人返还相关款项。林耀龙律师提醒市民,存款、汇款时一定要细心谨慎,出了错以后,可通过法律途径追回钱款。

提醒

如果转错账号 尽早联系收款人协商

林耀龙律师建议,当事人在发现汇错账户后,应第一时间到就近的银行柜台,凭转账当天的凭证向银行工作人员核实对方账户是否存在。如果对方账户不存在或无效,则款项将在一定时间内自动回到当事人账户。如果对方账户真实存在、有效,那么当事人可以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提供对方的联系方式;或者通过银行与对方收款人进行协商。若收款人不肯配合将钱退还,当事人可以凭借汇款单据等证据材料到法院起诉,要求收款人退还相关款项。此外,如情况紧急,当事人也可以先通过法院采取诉前财产保全的方式依法冻结收款人账户;再通过诉讼程序要求收款人返还相关款项。

10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银联客服,对方也表示,如果遇到转错账的情况,建议汇款人联系收款人协调处理。

相关链接

微信和支付宝转账 记得开启延时到账功能

1.微信转账错误如何追回?

如果你用的是微信转账的话,记得一定要开启自己微信转账2小时或者是24小时到账。这个设置一般在微信的钱包里面就有。如果开启了这个设置的话,那么就算出现转账错误,由于没有实时到账,就能够联系微信客服,协助撤回转账。具体怎么操作呢?打开微信的“支付”功能,在“支付管理”里,就有一个“转账到账时间”,打开后就能看到“实时到账”“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三个选项,可以选择“2小时到账”或者“24小时到账”。万一转错账,打开微信的“钱包”功能,在界面底部的位置,就有一个“帮助中心”,打开后就能看到“联系客服”的字样,选择后,按照提示申请撤回转账,就能把转错账的钱,给直接拿回来了。

2.支付宝转账错误如何追回?

支付宝转账的话,同样也是在支付宝的设置中,把转账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或者是24小时后到账。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