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峡两岸文博会泉州75家企业携手亮相 再获最高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06

两岸携手筑平台,文旅融合启新篇。1日至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举行,泉州参展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备受瞩目,亮点纷呈,收获满满。

 

“蟳埔女”文化体验项目深受欢迎

“蟳埔女”文化体验项目深受欢迎

泉州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许伯毅 本报记者 陈智勇 文/图)两岸携手筑平台,文旅融合启新篇。1日至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厦门举行,泉州参展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备受瞩目,亮点纷呈,收获满满,泉州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最高奖),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获最佳展览展示奖银奖。

泉州75家企业携手亮相,通过191个展位,展示泉州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新成果,成为最具人气的展区之一。本届文博会期间,泉州共签约20个项目,总金额达200.63亿元。

展会期间,省市分管领导和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等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也到场参观指导,宣传泉州文化产业新成果,鼓励泉州文创企业和广大参展商在文博会这一平台上展示泉州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独特魅力,提升理念,开阔视野,紧抓文旅融合带来的新商机,携手推动泉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成为泉州支柱产业。

 

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吸引眼球

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吸引眼球

展示文旅融合 泉州展区亮点多多

惠女舞蹈《相思崇武港》和《渔家姑娘在海边》依次表演,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动静结合、全面展示惠安雕刻艺术和惠女文化,迎来一波又一波参观人潮,并在最佳展览展示奖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今年是第四次参加文博会,首次引入惠女舞蹈,增加展厅的文化内涵。”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吴德强说,公司精心挑选了青石雕、汉白玉、花岗石等作品,通过9个展位较全面地展示了惠安镂空雕、浮雕、圆雕等雕刻艺术。

本届文博会泉州展区体现文旅融合新趋势,将泉州南音、提线木偶、雕艺展示等引入展区,进行互动表演,整体打响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形象,通过动态表演和静态展示等形式,呈现泉州文化创意、印刷发行、文化演艺、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博和工艺美术、广告会展、动漫和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

在最佳展览展示奖评比中,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良亚工艺品有限公司、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福建省闽通游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玉艺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泉港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协会、福建省雅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市旅游商品协会、惠安县九龙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卢思立艺术馆、晋江市安海文创协会、晋江新闻摄影学会等一批单位企业入围、获奖,展示了泉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去年泉州刚刚荣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本届文博会泉州再次打响“大师牌”,全面展示工艺美术大市实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黄泉福、郑国明等集体亮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清河、黄丽凤等到场展示,在文博会上携手推出亮丽的“国大师”作品专题展。大师们除了展示部分自己的代表作之外,还推出了不少新作品,展示了泉州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新的创意。

本届文博会围绕“省市名企、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文创旅游、数字影视”五大板块打造十二大展区。在福建文化品牌展区,市文改办组织了泉州市大福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泉州市大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德化县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沉瑜香香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德化县琨臻文创园等到场展示郑和宝船金丝楠木模型、70周年国庆杯、陶瓷《渡海观音》等文创精品。

根植传统,不断创新。今年不少参会企业将文化与科技融合,特想集团福建分公司携手晋江新闻摄影学会,将高科技数码印刷设备带到展厅,现场为体验者打印照片,让现代摄影作品贴近群众,深受欢迎。

“今年泉州参会企业的规模和质量均有所提升,整体包装,携手亮相,打响泉州文化产业品牌。”市文旅局副调研员黄建明说,通过多年扶持和促进,泉州企业不断看好文博会这一平台,不少企业连续几届到场参展,今年还重点挖掘泉州重点文创企业和成长型文创企业参加,展示泉州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一批项目签约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文博会结合文旅融合理念,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特色、体现融合、凸显实效,展览内容丰富,配套活动精彩,首次举行了“全福游、有全福”文化旅游投融资暨重大项目推介专场活动,泉州刺桐古港文化旅游综合体、德化月记窑文化创意产业园、泉州八仙过海文化旅游项目、中国(惠安)海丝文化旅游城、南安市九都国际滑翔伞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晋江旅游集散中心及品牌展销中心项目、洛江桥南海丝古街区文旅开发项目、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风情小镇、泉港惠屿岛生态休闲渔村旅游开发项目、安溪西坪日月寨旅游项目、永春牛姆林生态旅游度假区等11个项目到场推介,备受瞩目。

此次文化旅游投融资暨重大项目推介专场活动以“共促文旅投融资,共享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活动现场,全省共有32个文化旅游投融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泉州刺桐时代村、金井铧龙酒店、沉瑜香与台湾东汉贸易有限公司平台销售合作等三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6.15亿元。

除此之外,本届文博会期间,泉州还签订了17个项目,其中有不少是超10亿元项目,如德化观音岐古镇项目和永春白鹤拳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均达50亿元,中国足协(惠安)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启迪鸿星永春冰雪世界二期项目签约额均达20亿元。

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在项目征集上突出实效和市场运作,把文博会作为推进泉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介力度,编印文旅产业投融资手册,共征集30个文创项目,总金额超275亿元。

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表示,此次签约投融资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影视演艺、文化园区、工艺美术、工业设计、旅游景区等领域。文博会结束后,将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继续通过文博会等渠道广搭平台,着力在加强服务指导、项目推动、要素支撑等方面支持文旅企业创新,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泉州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出海丝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泉体验古港海丝文化。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