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正文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1-08

泉州经济网11月8日讯(记者 王小珍  通讯员 杨玉梅)公平正义是维系社会秩序的最重要的杠杆,严格规范执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今年来,南安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严格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执法公信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的满意度,树立交通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依托科技力量,执法办案效率大大提高

依靠科技,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执法办案的支撑作用,提升办案能力和效率。严格使用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办理执法案件,在执法行动结束后及时在系统中进行案件登记,案件处理过程中严格根据《福建省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中违法行为的违法程度进行处罚,确保执法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裁量适当,保障执法科学合法、程序正当,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公信力和执行力。同步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单兵装备、移动超限检测设备等科技设备,为一线执法提供保障,辅助执法人员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

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保障能力

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执法大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过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同时,大队从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规范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严格落实《南安市交通运输系统规范执法专项整治方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

狠抓案件评查,以评促改、以评促学

每年评查四次,随机抽取不少于100份本年度新办理的处罚案卷,严格按照《福建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评分细则,从主体、事实、证据、说理、适用法律依据、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制作规范和案卷归档等八个评查项目,对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案件评查结果,切实规范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促进了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强化了行政执法监督。


以案说法,加强沟通交流,破解执法难题

每月对已办结的具有针对性、新颖性、疑难性的案例进行评析,2018年以来已向泉州支队推送典型案例评析20篇。通过以案说法,指导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法规,树立程序、证据意识,帮助执法人员掌握执法关键点,把握执法细节,有效应对执法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丰富办案经验,提升执法技能,增强执法人员法制意识,推动规范执法、依法履职。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始终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与信息化、智能化、规范执法办案和管理深度融合,把执法规范化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让人民群众逐步感受到规范执法带来的公平正义。

来 源: 责任编辑:李祖勇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