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旧衣回收疏于管理遭贼手 爱心公益变生意 公益莫成乱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1-09

“放着碍事,丢了可惜,想投放进街上那些旧衣回收箱,又担心是不是真的做公益?”年关临近,除旧迎新,不少市民为一堆旧衣物发了愁,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咨询。

 

市区旧衣回收箱样式各异,分属多家回收机构。

泉州网1月9日(记者 魏婧琳 实习生 翁欣桐 黄敏 文/图)“放着碍事,丢了可惜,想投放进街上那些旧衣回收箱,又担心是不是真的做公益?”年关临近,除旧迎新,不少市民为一堆旧衣物发了愁,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咨询。

记者走访发现,泉州大街小巷乃至一些小区分布着不少“旧衣回收箱”。这些回收箱,多数写有公益字眼。遗憾的是,他们有的随意摆放,占据了主干道或停车位;有的破损严重,被当成垃圾桶;有的则被废品捡拾者甚至不法分子盯上,衣物遭窃。种种问题,难免引起市民担忧,让公益蒙尘。

如何让旧衣回收箱运行得更加规范,走得更远,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收到的衣服越来越少

乱象 分布杂乱无规律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泉州市区的旧衣回收箱分布杂乱无规律。

有的一条街道上放置了多个,有的则一个也没有。比如刺桐北路近100米的路段就有3个,涂门街上则没有。

有的放置太随意,影响了交通。比如温陵路九一街口和小商品街口各有一个回收箱,距离不到百米,都占用了非机动车辆停车位。

问题还不仅如此。在美食街附近,一个旧衣回收箱被放置在电箱旁,投放口还面朝电箱,背朝马路,严重影响投放收取。在圣湖小区内,一个回收箱被放置在垃圾箱后,现场散发出的异味让人不想靠近。

破损被当垃圾箱

走访中,记者随意翻看了部分旧衣回收箱,发现里面除了一些旧衣以外,更多的是塑料瓶、宣传单和其他杂物,俨然成了垃圾箱。

位于龙宫市场附近的一个绿皮回收箱,在八卦沟边上,铁皮已经生锈,且有凹损痕迹。在旁边摆摊卖菜的商贩告诉记者,这个回收箱已经放了一年多,定期有人来开箱收走旧衣。不过,因为上面生锈了,又落了不少灰尘,有的人就把它当做垃圾箱了。

在刺桐北路,有一个旧衣回收箱的门框严重变形。记者往里一看,里面根本没有什么旧衣,全是废弃的宣传单之类的垃圾。

 

位于龙宫市场附近的一个旧衣回收箱布满灰尘

疏于管理遭贼手

目前,中心市区投放的旧衣回收箱外观不同、颜色不一,大部分没有注明回收单位或投放机构,有些甚至没有相关联系方式。

市民黄先生说,他看到有人不定期来开箱收走旧衣,不过他们都没有穿着明显工作单位的服装或者开贴有标志的车,“这样管理不规范,容易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偷走衣服。”

记者走访了解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晋江投放了一些旧衣物环保回收箱,用于慈善捐赠和回收利用。2018年11月下旬,三明人曾某驾驶面包车在晋江市区各小区转悠,发现了这些回收箱,就偷走里面的旧衣物卖给回收站。当月19日,儿童基金会的志愿者陈先生回收时发现衣物锐减,怀疑有人偷取衣物。于是,他向基金会申请购买了一个定位装置,放置在回收箱的衣物里。果不其然,次月8日,他发现定位装置移动了。他一路追踪来到晋江磁灶镇一家旧衣物回收站,循迹抓获了曾某。据曾某交代,他共作案5次,偷走10个回收箱里面的旧衣物达200余斤。

爱心公益变生意

“我是不太信任的,谁知道他们把衣服运到什么地方了?真的做公益了吗?”走访中,一些市民对于旧衣回收箱存怀疑态度。他们担心,有公司回收衣物后会将衣物二次流向市场赚取利润。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早在2016年,泉州市区就有人打着公益团队的名义投放旧衣回收箱,实则私人投放牟利。这种打着公益旗号谋私利的行为,在国内其他地区也时有发生。

 

泉州垃圾分类工作也有专门提到废旧衣物的回收处置

调查

数据:至少6家公司在回收旧衣

记者了解到,泉州街头的旧衣回收箱,不少是属于泉州环保科技公司的。该公司负责泉州市区旧衣回收的大林先生介绍,该公司以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为主,总共投放了100多个回收箱。

他表示,根据《慈善法》《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投放旧衣回收箱需要满足政府基础建设规划并取得相关部门认定的资格。据他所知,目前还有另外5家公司或机构也在泉州进行旧衣公益回收。

流向:约两成衣物用于直接捐赠

对于旧衣物如何处置,大林先生表示,他们会对旧衣通过破损和使用程度进行质量分类,质量好的用于公益活动,平均占比15%。“破烂脏”一类的主要进行破碎,做成大棚蔬菜的保温棉,供货给需要的商户。

这和记者了解到的数据差不多。2017年,苏州一家再生资源公司在泉州投放旧衣回收箱近300个。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介绍,回收来的衣物大部分直接运送到苏州,通过挑拣,约有20%的衣物用于捐赠,剩下80%的衣物用来生产再生纱、车装饰材料、建筑保温材料、传送带、毛毡、农业大棚等。

在晋江,一些旧衣回收箱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投放。基金会发起“一家衣善”项目在全国各地投放。据介绍,“一家衣善”捐赠衣服由专职管理员、志愿者统一收取分拣到各地的物资基地。八成新以上的衣物,统一清洗、消毒、整理后转赠给贫困儿童家庭。不适用于转赠的旧衣物,交由有行业资质的消纳公司,所产生的收益将全部进入专项基金,用于项目自循环及其他扶贫项目。

困境:市民不信任致回收量剧减

对于市民的担忧,大林先生表示,他们也是有苦难言。

“全市100多个投放点,每隔3-5天要安排人进行回收,每个回收箱投入的成本包括人工费、运输、定点,成本相当高。”他说,回收箱带给企业的除了管理上的疑难杂症,还有如何维持下去的资金压力。

“旧衣回收箱刚开始投放市场时,每一家企业每个月都能收到七八吨旧衣,可现在少得可怜。”他说,这缘于投放回收箱的企业增多,其中难免有不正规的,导致市民对此存在不信任感。再加上一些社区因为回收箱的脏乱问题,也开始拒绝回收箱的投放。

而对于市民反映的管理不到位问题,他表示,因为成本问题,他们也不可能时刻盯着回收箱。对于一些收废品的人恶意破坏回收箱并取走旧衣服的行为,他们也很无奈。不过,针对记者反映的乱象,他们会进行必要的清理整顿。

 

位于美食街口的一个旧衣回收箱成摆设

出路

规范整治 明确责任管理部门

早在2017年,泉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旧衣回收箱进小区,与小区物业携手,与业委会沟通协商,在回收箱满的时候通知去清理,方便管理也使得回收箱的实施更规范化。

“‘进小区’是旧衣回收未来的规范化发展之路,这是旧衣回收企业负责人的共识。”大林先生表示,现在回收箱多放置在路边,满了来不及清理,市民也不方便投放。遗憾的是,找不到主体管理部门,旧衣回收企业也难以施展拳脚。

记者了解到,除了工商部门对回收废品发放许可证,具体关于旧衣回收这块,并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

大林先生建议,公益回收旧衣是环保也是公益,政府部门应该明确管理部门,规范秩序。比如在小区、街道统一地点设置,给公益组织的旧衣回收箱设计统一标志,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公布正规的回收机构。在激发市民捐赠旧衣服,宣扬社会正能量同时,要将那些伪公益回收箱清出城市街面,避免因捐赠信息不畅、回收箱乱摆放影响道路通行等诸多原因,让公益性的旧衣回收箱受伤害。

整合发展 成立回收公益联盟

“光靠公益组织举办宣传活动现场收集废旧衣并非长久之计,只有将回收箱网点全面铺开,引导居民主动投放废旧衣,才能形成长期的旧衣回收机制。”泉州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爱心团队很少开展旧衣服回收的活动。因为回收来的旧衣服要经过洗涤、烘干、消毒、翻新、整理装袋等多道程序,不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必须考虑到受赠者的想法。

“我女儿有很多很好的衣服想捐,有人跟我说要自己整理好,自己联系受捐人士,还要自己打包送到邮政,这实在太过麻烦了。”家住泉州市区的老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捐旧衣旧物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如果过程过于烦琐会降低大家的捐助热情,希望可以成立相关组织,让大家足不出户也可以捐赠衣物。

老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牵头,整合多家回收单位的资源,组成旧衣回收公益联盟。通过这个联盟有计划地做好旧衣服回收箱的设置与布点工作,同时开展上门回收服务。

 

位于刺桐北路的一个旧衣回收箱表面污损

透明管理 公开回收流程信息

部分市民不信任旧衣回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回收流程的不透明。

市民庄女士建议,相关管理单位如果能借助技术手段,建立信息网,将回收流程做成“物流信息”,每一步都清清楚楚展现在市民面前,将流程透明化,就能大幅度提升市民对于回收箱的信任。一旦建立信任关系,就会有更多人将旧衣投放到回收箱,这一项公益事业也将日益好转。

庄女士说,对爱心慈善这一行业的透明管理诉求一直存在,也在被不断加强。如果构建远程监控体系,对回收的流程进行实时监控,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回收流程的透明度,对促使装卸环节和清洁整理的规范操作起到有效监督的作用。进而,也将倒逼管理单位更为重视先进回收整理技术的应用,以及加强员工职业道德的培养和积极提升管理能力。

多方监管 引入第三方公益组织

“公益就是没有收益的事,有人愿意做是很好的。”华侨大学周老师学习的是行政管理,谈起旧衣回收箱,他十分支持,“要持续发展下去,政府的支持是很必要的。”

他表示,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社会公共资源的投入,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旧衣回收管理乱象和信任度低的问题,政府应鼓励民间公益组织对开展旧衣回收的公益性企业活动进行监管。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分担民间公益组织的监管成本,对公益性企业实施奖励,多方位推动这一公益之举良性发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