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戒毒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泉州司法强戒所二大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04

泉州经济网3月4日讯(记者 黄锦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民警秉着“背包精神”,逆向而行,全面贯彻上级党委的相关部署,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构筑起场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围绕一个任务,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上级党委明确要求全系统民警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二大队大队长黄冰榕接到上级命令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将防控的相关部署传达给大队民警,并进行了具体工作安排。大队根据场所的工作部署,细化出台了《防控期间戒毒人员活动安排和规范要求》、《防控期间大队民警岗位职责安排》等规定,建立起防控工作责任制,保持隔离值班期间日常戒毒工作的连续性。

盯紧两条主线,全面排查,深入研判

一是盯紧思想动态,全面摸排戒毒人员的情绪问题。疫情发生以来,大队戒毒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特别是2名湖北籍的戒毒人员。为此大队一方面增加了拨打亲情电话和视频探访的次数,让戒毒人员能知晓家人的健康情况和表达对家人的关心。另一方面按照网格化的管理要求,对戒毒人员进行不少于一次的个别谈话,同时疏导排解即将解除的戒毒人员的担忧心理。

二是盯紧重点时段,全面掌控戒毒人员的活动现场。大队将戒毒人员起床后、洗漱、康复活动、就餐后等列为重点时段,要求大队民警必须在现场维持秩序,及时发现问题、矛盾和困难,并针对这些问题深入研判、找准根源,有力有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通过三大途径,正面导向,稳定人心

一是开展心理疏导。大队心理咨询师开展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正面引导戒毒人员保持理性的观念和良好的身心状态,及时疏泄自己的不良情绪,通过亲情电话等方式和亲友沟通交流、共度难关。

二是加强正面引导。大队每天组织戒毒人员观看央视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使戒毒人员获取到权威、科学、正性的信息,有效降低了戒毒人员的焦虑恐慌情绪。

三是组织防护讲座。大队依据省司法戒毒医院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护知识讲座,科学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高戒毒人员的健康防护意识。

做好四项措施,抓实抓细,精准防控

一是整治环境卫生。组织戒毒人员全面清除大队的卫生死角,对宿舍、走廊、餐厅等重点部位进行每日消杀,落实每日一次的内务卫生检查。

二是落实体温监测。每天中午和晚上进行测量体温,第一时间掌握戒毒人员的健康状态,对有疾病的戒毒人员及时带到医务所就诊。

三是安排戒治活动。按照作息制度,落实每日的教育戒治活动,坚持做到四个“一”,即康复训练一小时、唱响禁毒歌曲一小时、精品课程一小时、文体活动一小时,确保场所戒治工作不间断。

四是严明纪律作风。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队严格实行14天分批隔离分批值班工作模式,每批次指定一名大队领导负责,重点针对各批次的在岗履职、纪律要求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期及早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提出相应整改方案,为大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确保大队民警能以超常规的标准积极应对和防控疫情。

疫情不止,我们不休。在这场战“疫”面前,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本职,坚守阵地,用实际行动将疫情坚决阻断在场所之外。我们坚信,战“疫”必胜!

来 源: 责任编辑:黄锦玲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