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副中心效应不断显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3

基础设施加速提质 区域发展提档升级

 

 

 

 

去年九月,泉州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的建成通车,按下了台商区“西接西进”的快进键。(陈起拓 摄)

 

编者按

这是一片孕育生机和创造奇迹的土地。由泉州中心城区向东,一桥之隔,一座滨水新城正在崛起。

3月2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将迎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十周年。这里依山傍海,沿江拥湖,交通便捷,拥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个“国字号”招牌,全力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

即日起,《泉州晚报》开设“台商区成立10周年系列报道”专栏,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对台合作、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教育强区、文化旅游、基层党建、生态宜居、幸福回迁等方面,透过多方视角,全方位展示台商区成立十年来的发展。

泉州网3月23日讯(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欧阳育玲)去年以来,3名来自江西、黑龙江、湖南的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高层次人才选择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购房落户,今年2月,他们三人共享受到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资金的购房补助40万元。他们表示,台商区的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非常好。

伴随区域城市建设的加速提质,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用他们手中“无形的投票器”,为台商区发展投出珍贵的“赞成票”。

变化来之不易,十余年来,台商区人以不舍昼夜的奋斗,成就了波澜壮阔的新城建设传奇。台商区从寂静的乡村,发展成路畅景美、产业集聚的城市新区,彰显了区域发展的厚积薄发。

展开现代城市脉络 酝酿区域发展潜力

去年,泉州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的建成通车,按下了台商区“西接西进”的快进键,进一步增强了台商区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春节前,泉州台商区特色旅游景观大道——海湾大道的八仙段实现主路通车,明年,这条泉州版最美“环岛路”就将整体走入现实。

福厦客运专线预计在2022年9月底全线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推动台商区吸纳人流与高端企业入驻,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提升台商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深厚潜力。

在台商区速度的引领下,每一年,我们都在见证泉州台商投资区崭新的城市面貌。沿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路线,按照“百年不落伍”的理念,十余年来,一个个快马加鞭施建的城市建设项目,储备动能、集聚后劲,撑起台商区跨越发展的“体魄”。一个国际视野、一流眼光,充满个性、功能强大、四通八达的城市副中心正在崛起。

台商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年来共展开了超百条市政道路、桥梁的设计和建设,道路建设总长超过200公里。而在城市的地下,高规格的系列管网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共投资29亿元建成258公里的地下环城管网,为现代城市脉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城区功能日臻完善 激活区域发展动能

高质量的城市建设,酝酿着台商区发展的潜力。在台商区人的努力下,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工程,正深刻改写台商区的发展格局。

城市综合体上,金茂、世茂、宝龙、阳光城、碧桂园、美的等大型房企相继入驻,大型项目吸引广泛人潮,星河城综合体即将实现满铺开业,将打造成湖东片区商业新城、高品质生活圈。

片区建设上,白沙片区改造及安置房工程项目成为全市样板,台商区投资300亿元建设白沙新城,由国内规划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进行城市规划设计,将打造成现代化高端国际社区、洛阳江畔城市建设典范。

道路上,伴随南北主干道、东西大道、海江大道一期的建成通车,台商区与市区、324国道、周边交通重要枢纽的往来交通更加通畅,有效激活区域发展的深厚动能。台商区将城市交通快速通道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近期打造以海山大道、江城大道、海湾大道等为基础的“口字型”快速通道骨架,远期通过东西大道、南北大道交叉口的立交化改造形成“田字型”快速城市通道骨架,提升台商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深厚潜力。

展望下一个十年,台商区将坚持品质为先,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的策划、规划和设计,拓展城际交通,开发城市片区,不断完善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形成城乡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用实实在在的基础城建成效,撑起台商区长远发展的脊梁。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