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闽系房企再次“爆雷”!555亿该由谁来还?泰禾还能走多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7-29

相信大家都熟悉,在我国的楼市里占据着一定的地位,但曾经风光无限的泰禾集团,现在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泰禾集团并未如约的偿还七月份的有息贷款,金额高达270.65亿!现在泰禾正处在协议的补救期内,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还是无法偿还债务,那么泰禾集团就走上福晟集团的老路,并且面临的局面有可能比福晟集团还棘手!

对福晟集团收购案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清楚,福晟集团在出现债务危机之后,有世茂房地产及时出手收购,虽然福晟集团最终还是易主了,但终究而言,福晟集团的董事长还是全身而退。现在泰禾集团面临的局面比福晟集团还要棘手,因为至今还没有人肯出手收购泰禾集团。当然,泰禾集团也不是无路可走,如果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手中的商品房售出,那尚有缓和的余地!

阵前换“将”,破罐子破摔?

就在最近,泰禾集团进行了人事上的大变动,将原来的营销中心的总经理替换下来,换上了更有工作经验的老职员,有人将此次人事变动理解为“破罐子破摔”,因为泰禾集团面临的债务高达555亿人民币,这并不是买几套房可以解决的!这个观点也没错,毕竟营销再好,面临现在的市场行情,也很难力挽狂澜,但“破罐子破摔”的说法飏先并不赞同。

在明面上来看,泰禾集团此次换“将”的举措仿佛是于事无补,但大家都错了,泰禾集团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解决高债务,而是为了拖时间,拖到有人出手收购泰禾集团为止。其实泰禾集团已经开始在物色收购对象,这个时候抛出换“将”的消息,无疑是在给市场信心,营造出泰禾集团正在力挽狂澜的氛围。新上任的营销中心总经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地通过销售回笼资金,为泰禾集团争取协商收购的时间。

房企激进发展的“后遗症”

上文提及的福晟集团、泰禾集团都是闽系房企,许多人就断章取义,认为只有闽系房企才会出现债务危机,其实不然,中国各大房企现在几乎都是背着高负债率前行,只不过这两家闽系房企未能进一步升级,最终败在了高负债率上。老话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高负债率虽然可以让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如果放任高负债率继续攀升,任何一家房企都会面临倒闭的局面。

广为人知的恒大,在近些年开始改变了公司经营策略,特别是在今年,许家印提出降低负债率的愿景,这预示着房企激进发展时代的终结。泰禾集团在近几年也有意降低负债率,需求可持续的稳定发展,但事与愿违,今年的行情成为压倒泰禾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言归正传,从公开数据来看,泰禾集团从2010年到2017年期间,企业经营的现金流一直处于负数!换句话说,泰禾集团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负债前行,特别是在2017年达到了顶峰,负债率高达1375亿人民币。但从2018年开始,泰禾集团已经有意停止激进发展,当年拿地数量锐减,仅有10来宗,总投资金额也仅有69亿左右,相对于2017年的552亿而言,相差甚远。

但时代并不给泰禾集团机会,在今年这个重要的转型年份,突冷的行情,打乱了泰禾集团的所有部署!泰禾集团在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仅有254.1亿人民币,彻底跌出前五十名的榜单,销量不佳、回款难以为续,寻找收购方成为了泰禾集团唯一的路。

泰禾集团被收购已经成为定局?

迫于债务的压力,泰禾集团创始人黄其森公开寻求战略投资,并有意让位,只求全身而退。对于房地产从业者而言,此次收购案如果达成,那必然是我国最大的一起房企收购案,大家都拭目以待。据飏先了解,泰禾集团在今年要偿还的债务高达555亿人民币,这并不是一般房企敢涉足的。

谁会接住泰禾集团?业内有许多人开始揣测,有人认为只有排名前几的房企有资格谈收购,但恒大明确表明要降低负债率,显然不可能碰这块“烫手的山芋”。还有另外一种猜测,有可能国有企业会接手泰禾集团,毕竟泰禾集团家大业大,负债也高,只有国企有本事“拿下”。对于泰禾集团的收购方,网上众说纷纭,你觉得谁有那个本事和兴趣接下泰禾集团?

来 源:飏先谈财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