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泉州企业大力开拓东盟市场 一年享惠5000万美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9-03

中国—东盟“升级版”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

泉州企业享惠5000万美元

 

 

泉州海关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推出免费“邮递办”业务

截至8月20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升级议定书已生效一周年。据泉州海关统计,一年来,泉州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2万份,金额6.62亿美元,预计可为出口企业在东盟国家享受关税减让5000万美元。

企业利用优惠政策 大力开拓东盟市场

近日,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不见面”方式,申领了一份新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泉州海关签发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向泰国出口的一批货值为29.03万美元的卫星接收机及配件,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近1.5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又被称为“经济护照”,中国制造产品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可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关税优惠待遇。“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采取了更加明确的原产地标准,新增了“PE”和“CTH”选项,方便出口商和生产商申请原产地证书,避免升级前原产地标准认定不便的疑惑。同时,“升级版”自贸协定简化了原产地签证操作程序,比如取消了一份证书只能填报20项品名的限制,不需要在证书上注明生产商信息,简化中转货物单证的提交要求等。

“升级后的自贸协定大大方便企业利用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扩大了泉州优势产品开拓东盟市场的空间。”泉州一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贸企业领到免费邮寄的原产地证书

近一年泉州对东盟进出口 大幅增长22%

数据显示,2019年8月-2020年7月期间,泉州对东盟贸易额59.01亿美元,实现逆势同比增长22.0%。从“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签证情况来看,签证金额位列前三的国家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分别为2.02亿、1.49亿、1.2亿美元。从签证商品来看,主要为泉州生产的纺织制品、鞋帽与工艺品、工程机械、水产品、石材、电子产品,涉及出口企业450多家。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有力推动了区域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提升了泉州和东盟的经贸关系。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际贸易形势愈发严峻,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的泉州,出口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冲击。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拓东盟市场中发挥的作用越发重要。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成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利器”。

此外,泉州海关多措并举,通过落实原产地签证备案、申请、调查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理,采取精准办、网上办、快速办等多种方式提升自助打印利用率等,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力助出口企业“应享尽享”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利用率从2019年5-12月的65.7%提升至2020年1-7月92.5%。同时,泉州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免费“邮递办”, 自3月27日推出以来已为出口企业免费邮寄各类原产地证书超过400份。

名词解释:

“PE”:完全生产原产地标准,即使用中国—东盟自贸区项下原产材料生产的产品适用标准。

“CTH”:指使用了非原产材料,列入税则归类改变的特定产品适用标准。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